58岁的李东来从小痴迷书画艺术,读书后,跟随美术老师习字绘画,数十年如一日,铁砚磨穿,最终形成自己的书画风格。无论他书写隶书、楷书、行书,还是绘画翎毛走兽、山水田园画作,均精益求精,把书画艺术当成人性的修行。他的作品中充满了人文关怀,用笔墨来表达情感,并赋予一种精神风貌。

李东来说,艺术作品中的人文关怀是通过作品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从而满足人的心灵、精神和情感的需要,这也是优秀艺术作品必须具备的因素。他不仅提升书画理论,还进行实践,因为只有实践才能检验艺术的功力。为提高自己的书画艺术水平,李东来向著名书画家于锦声学习,并请多位津城著名书画家给予指点,使他的书画艺术有了长足进步,赢得京津冀多位名家的称赞。李东来在书画理论基础上,多次到南北碑林拜读先辈书法艺术,与古人对话,师古法但不呆滞,与时俱进,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此外,李东来走遍大江南北、名山大川,在当地写生,与当地的居民交成朋友,把生活入画且高于生活,因他深深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哲理。李东来的书画作品亲民,质朴自然,但又有技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他为民众挥毫泼墨、为民众服务、为民众贡献艺术。

 

李东来的行书,颇有特色,点画以露锋入纸的写法居多、以欤侧代替平整、以简省的笔画代替繁复的点画、以勾、挑、牵丝来加强点与画的呼应、以圆转代替方折。从书法作品布局看,写有诗词歌赋的意境,尤如与人对话,或沉思、或独饮、或豪迈、或指点江山等,如同行云流水,阐述了艺术表现力和宽广。李东来绘画的工笔花鸟画,让人拍案叫绝,如同身临其境,栩栩如生,且颇具观赏性、感染力,处处传递出来人文关怀。

李东来说:一幅优秀工笔花鸟画的创作,都是经历了由外至内,因物动情,进而由内向外、寄情于物的思考酝酿过程。所呈现的是天趣与人的精神,是奇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之有得,是在不知不觉中把自然纳入自我,而自己又消融在景物之中,创造的是无我之境。在宋人花鸟画中,总是以亲切可爱的姿态向欣赏者呈现大千世界那生生不息的生命。那是画家感情的流露、精神的物化,在山川与花卉禽鸟中,潜流着无穷的意趣与情思。那一笔一墨和色彩的节奏正是画家饱满的情绪理想的追求,既是大自然生命的律动,也是诗情的荡漾。

目前,李东来正在创作《万里江山图》山水画长卷,以此来歌唱繁荣富强的祖国,来歌唱各族群众共奔小康生活的喜悦心情。他拿起画笔为人民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