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后,学生们最想做什么?是蒙头大睡,还是与小伙伴们聚会狂欢?是坐等成绩,还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亦或是通宵上网追剧玩游戏……对于很多“准大学生”来说,这个假期终于可以自我安排,自由放松了!

其实,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意外发生。在学生们彻底“撒欢”之前,民警有些安全事项要提醒大家。

高考后狂欢醉倒在马路上

7月10日晚上8点多,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民警在步行街巡逻执勤时,发现一名中学生醉酒躺在马路上,和他一起的几个同学不知道如何处置,于是报警求助。

原来,当天晚上,小黄与同学在KTV聚会庆祝高考结束,一时高兴,喝了三瓶啤酒,最后不胜酒力倒地不起。

随后,民警将小黄扶到路边,助其醒酒,然后让他离开。

民警提醒:高考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选择一起聚会庆祝,这没有什么不妥。不过,同学们在聚会时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酗酒。此外,聚会要选择正规安全的娱乐场所,应留意公共场所的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牢记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要求。

拼车回家深夜引发纠纷

7月11日深夜,九龙坡区交巡警石桥铺大队在科园四路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突然有学生跑来向民警求助。

据了解,学生小周、小郑当天上午去璧山游玩,回来时遇上下雨,一时又打不到出租车,就搭乘在游玩中新认识的男子的私家车返回主城。但没想到,当车子抵达目的地科园四路时,男子却对事先说好的车费提出异议,声称一路堵车,再加上两人的下车地点跟事先说好的有一定距离,因此要求加价。双方互不相让。在民警的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民警提醒:外出聚会、游玩,出行要当心,要乘坐正规出租车,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黑车”。同时,切记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不仅不安全,而且是违法行为;已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同学,切莫酒后驾车。

外出旅游手机关机“失联”

去年6月15日,九龙坡区石坪桥派出所接到一名家长求助,称自己的孩子小张高考后与三名同学结伴到上海旅游,当日下午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这几名孩子。最后,民警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成功地与其中一名学生取得联系。后来才得知,小张之所以失联,是因为手机没电了暂时关机。

民警提醒:外出旅游要及时与父母沟通,随时保持联系,将自己每天的行程向家人报备,并将同行伙伴的联系方式告知父母,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同时,外出时请选择正规的旅行社、乘坐正规的车辆、入住正规的酒店。疫情尚未结束,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防疫,按规定佩戴口罩、使用防护用品。

个人信息泄漏陷入录取骗局

几乎每年,警方都会接到学生家长,因轻信诈骗短信、电话而被骗取钱财的案例。

去年6月18日,九龙坡区西彭派出所接到学生家长王某报警,称自己收到了自称是北京某名牌大学招考老师的信息,其可以通过内部指标低分录取,但需要缴纳20万元。王某相信了,于是向其缴纳了5万元订金,但没想到,对方收钱之后竟将他拉黑,王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提醒:高考后,有不法分子会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欺骗家长和考生。骗子往往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等家长交完订金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招生人员”。如果考生和家长收到此类信息,一定不要相信,要及时向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

同时也提醒考生们,不要将自己的准考证、考生号和密码、成绩单或成绩查询页面、高考志愿填报纸质表、录取通知书内文上传到网上,如果这些信息被不法分子掌握了,会收到很多诈骗电话,甚至导致上当受骗。

兼职刷单被骗千元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选择通过兼职、实习等充实自我、积累经验。不过,初接触社会的孩子,社会阅历浅,很容易被“高薪”虚假招工信息诓骗。

去年7月10日,九龙坡区谢家湾派出所接到学生小静的报警。原来,小静高考后想做兼职赚点零花钱,于是在网上接了一个淘宝刷单的任务,没想到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被骗走1000元。

民警提醒: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警惕虚假招工信息,切勿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证件押出,也不要向陌生人转账,凡是工作前收取费用或垫付费用的都是诈骗。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甄别一下打工地点、招工信息,防止孩子受骗上当,甚至陷入传销陷阱。

对高中毕业生们来说,虽然高考结束了,但“人生的考试”才刚刚开始。不论你是即将步入理想中的象牙塔,还是进入社会打拼,安全都是第一位的。(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谭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