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在分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答复”座谈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张店分局领导及分局承办提案建议的科室人员参会。张店分局筹备组成员王顺恒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词,市局政策法规科李新庆科长到会讲话。

王顺恒在座谈中,重点介绍了原张店国土资源分局、原张店区林业局、原市规划局规划一处三部门的主要职责,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分局做好土地手续办理、土地执法监察、棚改项目、重大项目用地服务、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严格落实规划许可、有序推进林长制、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及防火宣传、完成“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上报、做好使用林地手续审批上报等项自然资源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下半年,该局将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干劲,讲政治、顾大局,完成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为张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提案建议和今年土地日主题依次交流发言。共涉及淄博新区公厕设置、村庄规划、土地手续办理、园区生产设施建设、教育用地保障、不动产登记等问题。南定镇晴照社区韩克义代表说,我们社区旧村改造已完成,得到了自然资源部门的支持,下一步还有开发项目,还需要继续支持。我本人在社区、在社会上也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不非法占用土地。南定镇后南定村王庆菊代表说,我村的高层楼不动产登记手续近期已办理,村里还有150多户其他住房没办理,请自然资源部门针对不动产登记、普法宣传等项工作到村里做一做。区教体局白怀泉代表谈到,教育部门主要是教育建设问题,近年来,学校建设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去年城镇幼儿园建设,自然资源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对教育资源的优化布局发挥了作用。目前存在自然资源手续办理很麻烦的问题,主要是国土程序问题。这次座谈会是种交流,也是一种宣传,通过早交流,可使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更顺畅。

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交流发言,承办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的业务科室人员分别作表态发言: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到的具体问题,要立即整改,跟上服务,达到要求。对材料齐全后的不动产登记,争取早日办好。张店分局领导要求,对于土地手续难办,分局只是负责组建材料,今后要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尽快办理。要继续保障好教育用地。要和农业部门配合好,按照新的农用地设施办法办。对不动产登记问题,要按照新条例抓紧办,不能办的说明情况,绝不辜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资源资源部门的期待。

最后,市自然资源局李新庆科长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介绍了自然资源部门六大法律,介绍了30个全国土地日的历史变迁。今年第30个土地日的宣传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体现了精细化管理。并谈到,我国新土管法的颁布,以及淄博市土地管理局的成立,土地问题是老百姓最重要的事,办理好不动产登记和土地手续,能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感谢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年来对自然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后自然资源部门将尽职尽责,继续保障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会后,与会人员来到一、二楼大厅观看了该局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画摄影展。(王升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