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至7日,天津著名画家冯字锦、杨永茂、纪荣耀、李殿光、周煦瑛、窦金彪等六位画家深入蓟州农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山区农家,走入群众心里,一起话桑麻,采写了群众勤劳致富的内容,把所有激情用在绘画艺术上,挥毫泼墨,淋漓尽致,歌颂天津美景,一起助力群众奔赴小康。

他们拿起画笔,绘画群众身边的一草一木、家禽家畜、肥沃耕田、鱼虾贝类、大山河流等,因为他们知道艺术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且他们要把真正的绘画艺术返璞归真、回归到群众中。近年来,这六位画家经常到蓟州写生,亲身感受到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且幸福指数爆棚,一起奋力奔赴小康,让生活更精彩、更美好。他们到农家,看到农民建起了三层楼房,且配套设施齐全,具有城市化水平。很多农家都购买了轿车,有的家庭甚至购买了两辆、三辆轿车,这都是富裕的体现。村民上网了、开直播了、经营网店了等,信息化发展浓厚,能与世界各地的人对话,甚至做生意,以及推荐自己美丽的家乡。为此,这六位画家画出了群众的心声,共创作20多幅绘画作品,赠送给群众,表达了一起助力群众奔赴小康的信心。 

这六位画家各有特色:冯字锦,女,生于河北,现居天津。她自幼酷爱书画,青年时期从事杨柳青年画、工笔花鸟画创作。后随家翁“牡丹张”张锡武先生研习写意牡丹,在先生的亲传濡染下,深得其精髓。在保留了“牡丹张”画风的同时,又融入了个人对传统的创新与升华,形成了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画界誉为“冯牡丹”。冯字锦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艺术作品丰硕,赛事多次获奖。

杨永茂,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天津湖社研究员,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委员,津门书画院理事,天津北洋书画院荣誉院长。中原书画院客座教授。中国十大优秀画店之一“天津翰瑞轩画店"艺术顾问、特约画家。其作品被徐悲鸿纪念馆、北京荣宝斋及韩国、日本等国际友人收藏,在国内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及联展,作品多次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数十次参加全国及天津市专业美术展览并获奖。

纪荣耀,天津市人,1957年出生,字开翔,自署闲云斋,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职业画家。擅长花鸟绘画,多年来创作了大量作品。六次参加由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大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海内外人士收藏,近年来还在天津、广东、江西等地举办个展及联展。多年来他坚持继承传统,深入生活,精研历代名家作品,潜心磨砺,并把传统理念与现代花鸟画创作相融合。其工笔,写意俱佳,斐然不群,独具风骨。他的作品追求古朴,典雅的韵味,浓淡相宜,轻松的构建出花鸟世界的空灵与蕴藉,让人很自然的沉浸在作品营造的与世无争的超脱境界之中。纪先生秉承中国画以写意为核心的宗旨,以心运笔,心随笔动。在创作中他并不刻意追求个性,他强调个性是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若为了个性而个性,会走入岐途。他正是以这样一种平和、自然通达的心态,自信地走在艺术探索之路上。

李殿光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中国体育报》、《喜剧世界》、《中国漫画》、《故事大王》、《漫画月刊》等200多家报刊上发表,达4000余幅,有近百幅漫画作品在国内国际漫画大奖赛上和全国美术展上获得金银铜奖,部分佳作被中外名人和美术馆收藏。疫情期间,64岁的李殿光“足不出户”,在家创作关于疫情、生活、乐趣的漫画作品,达200幅。每创作完一幅作品,他就通过网络发给大家,把漫画作品转化成战斗力,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为大家增添了信心。疫情平稳后,李殿光又投入新的战斗,绘画了一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漫画,让大家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变成了志愿宣传人员。

周煦瑛,天津市人,1948年出生,自幼爱好绘画,泥塑,1964年中学毕业考入天津美术学校,开始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特种工艺品厂,成为玉雕工人。1973年,调入技术科,升为技术干部,1975年,荣幸被天津美术学院录取,开始了艺术生涯。

窦金彪,1950年生于天津市,自幼隨父学习绘画,少年时代就入室随泥人张四代張铭先生学习彩塑。曾师从王学仲教授学习国画,其后又随赵松涛教授学习山水画。70年代特技招工进入天津市工艺雕刻厂从事设计工作,困工作突出被保送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毕业后,从事室内设计,业余时间潜心研究雕塑、蜡像、彩塑的制作,在工作中发现雕塑,蜡像,彩塑在材料上都有些局限,因此又结合中国大漆脱胎工艺塑造了很多人物俏像,并得到了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