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载风雨兼程,他一路汗水,一路坚守,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打造一个品牌,他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他,就是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董事长唐顺初。

唐顺初,湖南省邵东市人,现任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甘肃省眼镜协会副会长。

1984年,唐顺初从湖南邵东县来到甘肃省白银,从摆摊做起,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1986年,他在白银开办了第一家眼镜店。上个世纪末,经历了呼啸而来的市场经济大潮洗礼和近十年的潜心磨砺,唐顺初从一个小小的眼镜店做起,历经三十六年的不懈奋斗,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隐形眼镜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集团化运营企业。

敢为人先创业路上多壮志

1984年,在别人哀叹、抱怨、踌躇的时候,唐顺初昂首西行,迎接挑战,寻找机遇。几经磨难,几番周折,他来到白银市,选择了眼镜业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从挑着担子摆地摊卖眼镜开始,凭借其坚忍的毅力和敏锐的眼光,2005年成为韩国彩色隐形眼镜中国总代理。

借助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2007年,唐顺初抓住招商引资的契机,引进了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在白银市成立甘肃康视达眼镜有限公司。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当时的隐形眼镜行业,国外强生、视康、酷柏、博士伦等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紧跟其后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海昌,中国大陆地区都是代理经销国外的产品,国内自主品牌几乎没有,国产隐形眼镜的发展举步维艰。

唐顺初身上有种永不言弃的“倔劲”。建厂初期,国内同行都说唐顺初在甘肃造不出来隐形眼镜,他却很自信的说:“神舟六号在我们甘肃上了天,原子弹在我们这里爆炸了,我绝对能造出来隐形眼镜,还要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隐形眼镜”。他有这样的“豪言”,也有这样的大手笔。从2007年到2012年的五年时间里,他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研发隐形眼镜生产技术,彻底打破了隐形眼镜生产技术由国外垄断的局面。

为了完成将企业做大做强的梦想,唐顺初没有安于现状,继续开拓市场。2012年,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成立,这是一家科技型、多元化运营企业,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4680万元,主要经营隐形眼镜及附属产品的生产、销售,集团除了做大眼镜业外,还向百货经营、房地产开发等方向拓展,下辖甘肃康视达隐形眼镜有限公司、白银市顺达眼镜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康视达百货有限公司、甘肃鼎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大唐鼎视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甘肃天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子公司。集团主营业务康视达隐形眼镜生产工厂,是国内大型的半模压隐形眼镜生产企业,年产值2.1亿元,纳税1000余万元。其他五家子公司年产值1.2亿元,纳税600余万元。正是凭借这种为中国人争口气的不服输的劲头,唐顺初从开眼镜店,代理国外隐形眼镜,到自主研发隐形眼镜生产技术,创办国内大型的隐形半模压生产基地,唐顺初打造中国隐形眼镜行业民族品牌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勇于创新人才强企树品牌

唐顺初在公司创立之初就明确了走产学研的道路,所以十分注重科研队伍建设和新产品研发。

在唐顺初看来,“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所以公司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公司目前汇聚了眼镜行业高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30余人。其中,韩国留学归国人员1人,美国留学归国人员2人,新西兰留学归国人员2人。另外,企业内部也培养了一批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而且员工队伍非常稳定。为了提高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公司制定了配套奖励机制,对产品创新、工艺技术改进、节能降耗增效、开拓产品市场等方面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在引进高技术人才的同时,公司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每年投入销售额的5%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并与国内多个科研院所及知名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研发关系,致力于高性能隐形眼镜及护理产品的研发,主攻科技成果转换,以生产技术、生产工艺为研发方向,把最新的硅水凝胶和全模压工艺运用到生产中,全面提升产品材料的多元化、领先化。其中自主研发的隐形眼镜“三明治”染色技术,避免颜料直接与角膜接触,使色彩鲜明度更高,保证了镜片在佩戴过程中更安全、舒适,镜片颜色持久绚丽,永不褪色。而镜片表面采用多弧面单焦点车削工艺处理,经超精细氧化铝镜面打磨,去除镜片表面的车削划痕,将镜片放大17倍进行投影检验,确保每一支镜片都是最优质的产品。

从2007年到2012年的五年时间里,企业先后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天津市眼科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等科研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同时成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主攻科技成果转换。截止目前,已成功申请专利88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6件,发明专利2件,成功申请注册商标214件。其中“康视达”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彻底打破了隐形眼镜生产技术由国外垄断的局面,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司多次被评为“甘肃省诚信单位”、“甘肃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人社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白银市政府授予“白银市科技型企业”、“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唐顺初深知,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谁就会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在人才使用上,唐顺初谦虚诚恳,求贤若渴。凡是关系到公司发展的重要决策,他总要收集和采纳员工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让员工认识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建立起了十分完善的福利制度。比如公司为员工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免费提供食宿,重大节日为员工发放福利品。公司每年都组织员工进行免费体检,每年组织员工及员工家属到省内、国内、国外旅游,开拓员工的视野。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带领班子成员对家庭困难的员工进行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公司还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文艺晚会、年终总结会、拔河比赛、专业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回馈社会饮水思源话春秋

“吃水不忘挖井人”。企业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积极回馈人民,回报社会。自1996年以来,唐顺初连续22年组织眼科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白银市十几家中小学学生进行免费视力普查66万余人,给视力不好的贫困学生免费配镜5000余副,总价值达100余万元;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60余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20余名;累计花费8万多元购买学习用品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免费赠送;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雅安地震、定西地震中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累计向白银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20余万元,向白银市红十字总会捐款10万元;2018年8月向甘肃省白银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还协助白银市政府积极解决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先后解决就业人员3000余人。2018年,公司积极响应白银市委市政府民营企业精准脱贫行动计划,与白银市靖远县五合镇许眷村、景泰县正路镇黄羊淌村等村镇结对,实施对口帮扶。今年,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后,他将公司生产的产品无偿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他又经过多方联系,购进多批医疗物资进行捐赠,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向白银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2万元的医用防护用品和现金20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3年,唐顺初被授予“白银市青年兴业领头人”称号;2004年被评为“白银市非公有制企业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白银市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被授予“《白银市科技人才》风云人物”;2010年被授予“优秀创业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白银市技术创新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设小康先锋岗”称号;2018年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