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相关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县局工作实际,在两会召开期间,县局全力做好两会期间信访保障的各项工作,确保为两会期间税务系统的安全稳定构建良好环境。

一、组织领导到位。县局领导班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主抓,确定一名专人具体负责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启动信访工作应急管理制度。根据两会期间工作的实际,对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任务、考核奖惩等作了具体规定,并做到指标化和可操作化就信访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具体安排部署,从而做到了信访工作与两会期间工作相辅相成、共同推进。

二、加强细节管控。结合两会期间信访工作要求,持续落实好工作领导责任制,实行层级管理和压力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信访处置机制和应对信访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动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针对可能存在的信访工作隐患,健全信访政策依据台账,列明使用政策法规和具体依据,提升信访工作的主动性,为信访答复做足准备。针对两会期间的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值班值守,及早发现隐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建立责任网格。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安全保卫设施设备、门卫登记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动态巡查、常态化安全管理。及时梳理信访舆情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全面收集相关信息,强化舆情事件的处理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紧急情况和重大问题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加强与信访部门的对接沟通,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等信访维稳实行重点监察、重点把控,时刻关注舆情言论和举动,设置专人对网络舆情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控,确保不脱管、不漏管,防患于未然。

四、抓好教育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报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转发信访工作相关规定和两会期间工作注意事项,持续提高党员干部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强化人员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安装并注册学习兴税平台APP,组织学习《信访条例》《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提升税务干部信访工作能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测试,强化全局廉政文化教育,举办廉政文化作品比赛,组织收看电视剧《塞上风云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怀来县税务局 罗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