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中天艺术中心以展览“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正式开馆。此次展览由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肖戈联合策划,通过23位西方前卫艺术家的影像作品探讨“屏幕艺术”的起源,展示了利用在线屏幕为载体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早期历史。在线屏幕艺术对于影像艺术的兴起及其早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本次展览是中国首个呈现在线“屏幕艺术”起源的展览,从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吉尔伯特&乔治(Gilbert & George)到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艺术家们在50年前电视刚刚作为一种新兴的视觉媒体普及的时候,便开始了“屏幕艺术”创作的尝试,它被简称为“电视艺术”。艺术家们也来自不同的艺术类型,如行为艺术、过程艺术、贫穷艺术、观念艺术、摄影艺术等。

山中天艺术中心主题展览“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正式开馆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致力于打造艺术交流的国际平台,旨在培养优质的艺术共同体,聚集新思想、深化共情力与创造性思维。作为798艺术区南门最新的艺术地标和2020年画廊周唯一的新艺术机构,山中天艺术中心的使命是通过举办国内外知名和新锐当代艺术家具有学术性、启发性的展览,向公众普及和推广当代艺术。

在疫情隔离所带来的日常生活中,人人与屏为伴,无时无刻。同时,线上展览已然成为画廊、美术馆和艺博会所必需的展示方式,云端艺术已内嵌于各个角落,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全球艺术世界因疫情被送上云端。回溯历史,最早的云端艺术展示始于50年前,当互联网尚未普及,作为当时网络视听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是电视。

山中天艺术中心“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这是一种专门为电视而创作的观念艺术,而不是仅仅用屏幕来制作和展示艺术家的纪录片。它只短暂的存在于电视机的播放中,只由电视在线播出一次。艺术家们试图通过寻找一种方式将电视这一大众传播媒介作为一种艺术媒介来使用,从而使艺术更容易为广大观众所接受。艺术家们渴望通过对新艺术形式的探索和实践,来突破以往艺术形式的边界。

展览同时将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第一次带到了中国展出。这是一件独特且具有历史性的作品,它是艺术史上第一次“云直播”的尝试,也就是当代艺术首次将在线现场直播作为媒介进行创作,并与观众通过公开电话进行互动的艺术作品。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世界问题的中心》展览现场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

展览中另一件特殊的作品是《观看K基金会燃烧百万英镑》。K基金会(K Foundation)于1993年推出了“最差英国艺术家奖”,此奖项是对“特纳奖”(Turner Prize)的戏仿,揭露了艺术界及其最负盛名的奖项——“特纳奖”,以及它们与电视广告的依赖关系。正是金钱资本支撑了电视业务以及“特纳奖”,而后来被艺术家烧掉的钱,在这里其实是用来购买通过电视向公众发表演讲的权利的,正如他们以往利用电视广告发布其观念性信息那样。这是一部极具吸引力的作品,与盖伊·德伯(Guy Debord)的“多元性”想法相呼应。可以说,作为艺术家身份的K基金会充当了广告主的角色,他们买下了“特纳奖”直播期间在第四频道插播的三个电视广告时段,由于第四频道正是“特纳奖”的赞助方,于是K基金也相当于有效地将钱同时投在了这两个奖项上。此举直接与其系列作品《金钱:现金的主体》相关,这一系列创作结束于1994年8月23日,以在苏格兰侏罗纪岛上一间船屋中燃烧一百万英镑的行为终结。

在展览现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肖戈进行了现场导览,正如策展人所说:“从这段早期的在线屏幕艺术历史中,得以带给观众关于屏幕艺术开端的探讨,并为探索、理解和讨论当代艺术如何在线上环境中发挥作用提供了独特的可能性。同时,它也可以指导我们从其历史中学习,以提高对其风险以及许多变化的认识,重新思考艺术在传媒社会中的身份、定位与意义。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肖戈导览

作为与历史和展览的呼应,山中天艺术中心将举办系列相关论坛,同时邀请数位中国当代艺术家进行15秒的小视频创作,以此回应展览。这些作品将汇集在山中天艺术中心展厅和线上平台,在展期内将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