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津著名山水画家孙连元在天津西青区向群众展示了他创作的水墨山水画长卷《长江万里图》,这幅宽40厘米、长约1000厘米的画作历时一年多创作完成,以此来讴歌美丽新时代,与大家携手奔赴小康美好生活,寄托了孙连元对水墨艺术的追求与情怀。

这幅《长江万里图》绘画了长江九个节点画,从发源地,到崇山峻岭,再到美丽三峡,一直到入海口,一路美景,一路歌唱,歌唱繁荣富强的祖国。他创作的这幅画受到群众、业内人士的好评。孙连元是名职业画家,主攻中国山水。师法宋元,又加入自己的理念,形成自身特色,被称为现代“范宽”。他为人豪爽,嗜酒好道,重情重义。1965年生于天津,是天津美协会员,多次到多所大学向学习绘画的学生授课,赢得好评。

孙连元幼嗜丹青,尤喜中国山水绘画。自学之余,曾问教津门画家李长有于中国绘画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刻苦勤奋且遍临中国各个时期的山水绘画精华,可以说铁砚磨穿,绘画稿达1万多幅。孙连元不仅勤学苦练,还经常深入生活,走入基层,到大自然中汲取营养,让自己茁壮成长。因为他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道理。绘画艺术是为群众服务的,为伟大的时代而讴歌。

孙连元师法宋元画家技法,但他更系统掌握了理论,他告诉记者:“宋画求真、元画尚意”。在宋人的绘画当中,对于客观事务的描绘和反映确实达到了非常精细的程度。所以宋人的世界观是非常系统和深刻的,当我们在欣赏很多宋画时,你会发现可以从中得到不断的认识,包括它的宇宙观、逻辑、整个层次等等。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细节,它与另外一个细节之间呼应得特别好,可以说,宋人的绘画是一套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来自于对外来世界的描绘,它包含了宋代人精神生活的世界观在里面。元四家的兴起使得文人画进一步发展,中国画开始更加注重强调境界,强调笔墨,当然严格的笔墨概念到了明末董其昌的时候才成为系统,但是如果没有元四家的存在,整个元画的面貌和气质可能很难成立。当然在元代,实际上也有很多绘画,对于客观事物的描绘是非常精真到位的,并不能说“元画尚意”我们就忽略了对元代绘画当中那些对于格物致知的部分。这次展出的一些作品当中就有这样的精彩画作,可以看到元代绘画对于客观事物精制到位的描绘。所以,宋元绘画既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集大成者,也是基石,它构成中国传统书画的黄金时代和高峰。‍

孙连元不仅师法宋元名家,且他与时俱进,向时代学习,并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山水画创作中,山水的笔墨语言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当今时代,面对新的事物、新的山川风貌,延续千年的水墨山水画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山水画家在借鉴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适合表现现代人情感和审美的新笔墨语言,实现笔墨语言和画家个人修养的融汇统一。孙连元的绘画艺术已形成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