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落实《铜川市贯彻落实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坚决扛起行业污染治理责任,细化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整改个别机动车维修企业未纳入行业监管、部分企业未按要求通过环保验收的问题,举一反三,推动机动车维修企业行业污染治理达标达效,助力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把做好行业生态文明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不断提高做好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工作主动性。

高度重视,迅速安排。2019年9月2日,召开交通运输行业专题会议,通报了省委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的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针对问题督促企业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2019年12月6日,铜川市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后,成立了铜川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要求。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维修企业污染治理工作规范》,会同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铜川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厘清市、区县交通运输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企业污染防治要求和行业监管要求。2020年1月17日,联合铜川市环境保护局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加强机动车维修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再安排、再要求、再推进,组织企业观摩了铜川黄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综合施策,认真整治。一是严防企业“漏管失管”。对督察发现的未纳入行业管理的两家企业,一家立即停止了露天喷漆作业、清理了废漆桶、拆除了门头和设备,终止了机动车维修经营,一家拆了喷烤漆房内设备改作库房,办理了环境影响登记手续,纳入交通运输部门监管。督促指导各区县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动态管理,定期对市场进行排查并建立管理台账,与企业登记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变化情况。建立了全市现有99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监管台账。二是紧盯问题企业整改。对11家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的企业,6家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1家终止了维修经营,2家拆除了烤漆房,不再从事喷烤漆作业,2家拆除了烤漆房设备或切断烤漆房电源,暂停喷烤漆作业。加强机动车维修市场巡查检查,督促企业加强资金投入,改造提升污染治理设备、设施,按相关标准规范作业,健全落实制度,实行环保工作专人负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回复。优化监管方式,督促维修企业加快建设应用机动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及时上传维修数据,加强维修作业过程监督。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针对交通运输部门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环保问题没有处罚权的情况,积极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检查执法,将检查发现的环保问题及时抄告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处理,形成执法合力,增强执法震慑力。(供稿: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