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7日举行的京津冀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由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承办的第七次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拟于9月在津召开,将协商研讨公共卫生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立法修法计划,并研究推动三地人大协同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部署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三地人大结合各自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正在研究拟定公共卫生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立法修法计划。在今年召开的座谈会上,三地人大将通报各自公共卫生领域专项立法修法计划编制情况和项目安排,介绍保障计划落实的主要措施,并从三地计划中选择京津冀重点协同立法项目,开展集中攻关、联合研究、重点突破,推动形成一批公共卫生领域协同立法成果,为京津冀区域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三地人大常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区域协同立法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从立法层面有力保障促进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今年,三地人大将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为切入点,探索尝试协同执法检查,推动条例有效贯彻实施,从监督工作角度进一步保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三地人大城建环保委已经着手开始准备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将在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