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21日是第26个肿瘤防治宣传周,也是国家癌症防治行动启动以来的第一个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肿瘤防治机构、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行动起来,提高癌症防治意识,普及癌症防治知识,切实降低癌症发病率及其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从以往的现场活动为主转为以线上活动为主,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组织开展了国家癌症防治政策解读、权威专家防癌科普讲座、百名专家线上义诊等,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传播优势,全方位宣传国家政策,集中传播防癌抗癌知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4月18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由25个科室的学科带头人领衔,组织135位肿瘤防治专家,开展了3个小时的在线义诊,涵盖了头颈肿瘤、胸部肿瘤、消化系统肿瘤、乳腺肿瘤、泌尿系统肿瘤、妇科肿瘤、脑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淋巴瘤等多个病种,以及中医、用药、防癌体检、营养、护理、心理等专业领域。专家们通过网络为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肿瘤患者和家属进行在线义诊。

据悉,此次医院大规模的线上义诊活动,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免费问诊服务的延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从2月5日起,便开始开展互联网“免费在线问诊”,每周一到周五,分专业分时段安排各科室专家在线实名为患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截至4月15日,已有226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临床专家和知名专家团队在线提供服务,累计为1.5万余人次提供了问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