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国民阅读率的调查公布。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外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近七成成年国民希望全民阅读活动再多一些。

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十几年来,“多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越来越浓郁,国民阅读率一直处于上升势头。应该说,去年的国民阅读率数据还是不错的,值得肯定,但细看数据,有些短板值得重视。

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书报刊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所下降。具体地看,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16.33期(份),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2.33期(份)。也许有人说,这个下降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现在阅读数字化转移十分明显,此小减彼大增,还是增。

再看一组数据,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纸质阅读“下降”和深度阅读“偏低”放在一起,指向了一个由来已久的忧虑,那就是阅读质量。

广义上讲,只要开卷那就有益。任何一种阅读,只要内容不是庸俗的错误的,读下去都会得到一些收获。而且,不能否认消遣式阅读的价值。但是,我们今天听到的与阅读有关的所有名言,其实都指向有质量的阅读。高尔基有句名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优秀的书籍才是阅读文化的“维他命”,倡导阅读,应该是有营养的阅读。

什么是有营养的阅读?很简单,就是通过阅读给生命增加营养。比如,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涵养正气、陶冶情操、丰富思想,等等。实现有营养的阅读不外乎两点,一是在阅读内容上,多选择经典有价值的,而不能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满足于大量碎片化、娱乐化,甚至低级趣味的内容。二是在阅读方式上,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下得了苦功,而不能浮光掠影,不求甚解,满足于一知半解。

近年来流行“悦读”。确实,有些阅读是很轻松的,但有营养的阅读,往往挑战的是知识的盲区,其阅读过程很多时候是不轻松的。尤其一些大部头经典著作,不经过一番苦读,连门都进不了。

值得重视的是,有营养的阅读,与媒介并没有必然联系。一般而言,纸质阅读更容易走向深度,但并不是所有的纸质阅读都是深度阅读。数字化阅读,容易走向无营养,但数字化阅读可以为纸质阅读导流,数字化阅读本身也可以具有高质量。从阅读革命到创作革命,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数字化阅读的内容出现,关键还是看选择什么样的阅读内容,采取什么样的阅读方式。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好好读一本书,比简单追求阅读量更有意义。国民阅读率数据喜中也有忧,是到了强调有营养阅读的时候了。坚持有营养的阅读,经年累月产生的知识复利,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