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下步的脱贫攻坚应该怎样开展?”“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面对极度贫困群体,一要先扶精神,提升精气神;二要扶技能,增强发展力;三要针对病灶,解决困难,四要持续帮扶,扶上马送一程。”在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扶贫基地,一场特殊的扶贫知识考试正在进行。

脱贫攻坚知识考试后,学员争抢核对答案

为提升扶贫干部履职能力,祝楼乡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分级分类实施脱贫攻坚培训全覆盖,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扶贫办人员做培训前民意调查

培训对象精准。培训由以前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把培训对象覆盖为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带贫企业及脱贫标兵。截至到今年3月底,已通过微信、“空中电波”等途径,将300余名帮扶责任人、党员和带贫企业负责人等集中轮训一遍。

师资力量丰富。既建立20余人组成的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扶贫工作、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讲师团,也有相关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作为授课教师,更有30余名接地气的带贫企业和脱贫标兵现身说教,分享成功经验和先进成果,提升脱贫成效。

内容讲求实用。培训前一周,对学员发布培训内容,收集学员建议和问题,有授课者紧盯需求做好调研,“对症开方”。因人因时施教,使培训课程更加符合实际需求。

方式机动灵活。学习方式注重丰富有效。一是创新开展实地考察+现场讲授+专家授课+课堂讨论+长期自学“五位一体”教学方法;二是丰富培训载体,在扶贫基地、带贫企业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体验式教学、实践教学,亲耳听、亲眼看、亲手干、亲身悟,让培训更直观、更贴近实际。

不拘一格,菜单式培训,提升培训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