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言道:谷雨,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谷雨,斗指癸。公历每年的四月二十日前后为谷雨节气。谷雨,有“雨水生百谷”的意思,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后的气温回升速度加快,从这一天起,雨量开始增多,其丰沛的雨水使初插的秧苗、新种的作物得以灌溉滋润,五谷得以很好地生长。

起居养生

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天气升温较快,夜间仍有阵阵凉意,昼夜温差大,应注意随时增减衣物,较虚弱人群容易感冒。要遵循“春捂秋冻”气温超过15℃,就没有捂得必要了,易出现“上火”。

谷雨天气转暖,春暖花开,过敏体质注意防护花粉过敏,出门需佩戴口罩、防护镜等,易过敏人群也可常用冷水搓鼻翼或洗鼻,有助于缓解与预防鼻塞、打喷嚏等症状。另外谷雨后雨水量增大,注意防范风湿病复发,注意关节保暖,多晒太阳,不要久居潮湿之地。

饮食养生

谷雨虽属暮春,饮食上仍需养脾,宜少食酸味食物,多食甘味食物。同时,多食健脾祛湿食物,如绿茶、山药、赤小豆、薏苡仁、扁豆、鲫鱼等。

谷雨时气温虽已较高,但仍未到夏季,应避免食用生冷、油腻、辛辣刺激食物,以保护脾胃。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道食疗小菜:

【绿茶酥】

原料:面粉、细砂糖、水、绿茶粉、豆沙等。

作用:绿茶富含叶绿素、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有效预防衰老,兼具有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功效。

【鲫鱼豆腐汤】

原料:鲫鱼、豆腐、料酒、葱姜、食盐、食用油等。

作用:鲫鱼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对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乏力、水肿、痢疾等症有疗效。豆腐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

情志养生

谷雨时要重视保持情绪乐观,因为谷雨于春季夏季之交,春季为肝气当令,肝与情志密切相关。若情绪急躁易怒,则易导致肝气不畅,进而影响夏季情志。故应注意随时调节不良情绪,遇事不易急躁,多想他人倾诉心中的烦恼,使肝气调达。

运动养生

谷雨正值春夏之交,由于此时天气转暖,空气湿润,多可进行户外活动。此季节人体气机易发散,机体容易出汗,但过度的汗出会影响夏季时的气血健康。只有春季津液充足,夏季时才能气血旺盛。因此谷雨时运动勿大汗。

谷雨三月中坐功

时间:每日凌晨1点到5点之间练习此功。(今人用于保健,可不必拘于练习时间。)

功法:盘腿静坐,运气调息,然后闭气,左手用力上举,另一只手移至胸前按住乳头,缓慢呼气后,闭气,再换右手用力上举,另一只手移至胸前按住乳头。

如此反复做五至七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九次。 

功效:脾胃损伤瘀血,眼珠发黄、流鼻血、下颌肿痛、小臂外侧等部位肿痛,掌心发热等症。

除了以上日常起居需要注意以外,清明时节您还可以尝试一些中医药传统干预方法对身体状态进行调理。 

节气灸

“节气灸”,是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腧穴进行艾灸,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根据节气的不同,对应治疗和预防的疾病也不同艾灸具有温壮元阳、激发经络之气的作用,我国自古就有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和五月初一到初五施灸,以求芳香辟邪、养神安眠、静心除晦、纳福招财之妙。

谷雨(公历 4月 19~21日)三月百虫生,风热感冒也流行,人之气与自然界是相通的,在此节气艾灸足三里、天枢、大椎等穴位,每穴每天灸15-2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为度,可以达到清肺热、防感冒的目的。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专家简介:

孙庆,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老中医继承人。擅长主治:运用中药汤剂结合脏腑推拿疗法内外兼治,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紧张性头痛、肠易激综合征、心理生理性失眠、慢性疲劳综合征等功能性内科疾病以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性关节炎等软组织损伤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