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4月10日上午,山东职业学院举行了疫情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新区分中心副主任王静指导模拟演练,山东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演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急处置各工作专班(组)组长和成员、各有关职能处室工作人员、部分教职工及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服务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以《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为指导,由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及应急演练工作手册》。根据演练顺序,依次进行了校门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教学楼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师生餐厅日常防控模拟演练、学生公寓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及独立展示模拟演练等五个模块。

校门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设在学校新校区北校门,分设教职员工入校、学生入校和校外人员入校等五个场景,模拟展示了各类人员入校身份核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环节及人员体温异常情况下,及时采取应急处置程序。

教学楼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设在新校区九号教学楼,模拟展示了师生健康状态下测温进入教室和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突发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急处置程序两个场景。

师生餐厅日常防控模拟演练设在新校区餐厅(西侧)一楼,分设师生排队测温进入餐厅、取餐用餐和餐后收残等三个场景,模拟展示了师生进出餐厅和规范就餐全过程。

学生公寓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设在新校区八号学生公寓,分设学生健康状态经体温监测正常进出宿舍和某宿舍学生突发体温异常情况等两个场景,模拟展示了学生经测温后安全、有序进出宿舍楼和学生在宿舍内身体突发异常,及时采取应急处置程序。

独立展示模拟演练设在图书行政楼一楼大厅,集中展示了“七步洗手法”操作过程,规范佩戴、摘取一次性医用口罩操作过程。

模拟演练持续一个半小时,全程紧张有序,各模拟场景环环相扣,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模拟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演练检验了学院疫情防控处理体系和应急预案,提高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学院下一步将及时改进完善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为开学准备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供稿:山东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