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以压实责任为基础,明晰各级责任。祝楼乡将全乡分为八大板块,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脱贫任务和脱贫目标。书记、乡长建立自己的联系村、联系户,每月深入调研走访不少于5天。完善帮扶责任人培训制度,着力提高帮扶能力,先后通过空中课堂、视频直播等形式,培训帮扶责任人300人次,有效弥补了工作能力不足的短板。

祝楼乡政府乡长李海涛(右三)为贫困户赠送轮椅

以深入走访为契机,确保账实相符。聚焦贫困人口识别是否精准无遗漏,建档立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等问题,组织全乡30余名干部,分别由科级领导带队,逐村逐户逐人核查数据情况,加强贫困户信息动态管理录入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各项数据真实有效、经得起检验。纠正、补录各项信息200余处。

带贫基地扩大进行扶贫基地地表清理

以防控风险为手段,铸好防火壁垒。先后出台《祝楼乡扶贫项目推进实施方案》,强化资产收益项目风险评估,严禁资金挪用套取。相继开展了危房改造、扶贫项目跟踪回访和抽查,对危房改造进展缓慢的村干部进行约谈。

以实施项目为动力,念好“产业扶贫经”。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大力扶持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全乡催生20余个产业扶贫基地,流转土地6500亩,流转户数424户,

以预防返贫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依托辖区内企业众多优势,着力沟通联系,增加就业岗位,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监测预警,台账管理,强化帮扶,跟踪回访,确保稳定收入,实现长效脱贫。先后开发公益性岗位82个,用于安置贫困户在家劳力,月工资达2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