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颗笔直的绿化树,挺拔向上,攒足了劲头,嫩绿的芽喷薄欲出;一株株虬曲的果树,繁花似锦,迸发着力量,谱写着春天的婀娜……走进平原示范区祝楼乡,俨然是浓墨重彩、风光旖旎的油彩画,又洋溢着生机盎然的景象,激荡着绿色扶贫的磅礴力量。

祝楼乡党委书记刘红刚现场查看新植幼树管护情况

为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祝楼乡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脱贫攻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绿色扶贫工作中,变分散帮扶为集中帮扶,致力于让广大贫困户共同脱贫。

祝楼乡用活农村“五项改革”成果,整合资源,把各村零散荒废地块进行统一整理,作为绿色扶贫基地。实行全乡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指导,集中连片栽植,贫困户参与管理,分户共享受益,从而形成了“产权归村,收益归户,共享成果”的新机制。目前已完成近4000亩新植幼林,吸纳贫困户栽植、管护务工,每天收入120元以上。通过在家门口的林业基地务工,确保了他们的稳定收入。

祝楼乡双节红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结合桃树产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制定“前期、中期、后期”收益分配,实现合作社、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共赢,确保集体有项目有收入,贫困户有产业能增收。

“如今我们的村庄真是大变样了,路面平整了,房屋整洁了,村庄变绿了……看着这一棵棵茁壮的树苗,也就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祝楼乡贫困村北胡庄村党支部书记徐庆福激动地说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一棵棵树木,都承载着我们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下一步,我们将竭尽全力栽下更多的‘希望树’,同时进行桃果深加工,拉伸产业链,让树木真正成为当地百姓家门口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