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2月29日,由中建六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新冠肺炎高危孕妇鉴诊留观处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该项目的顺利交付使用,为百姓生命安全筑牢战“疫”防线,为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建力量”。

为特殊人群筑起“生命之舟”

“一旦有产妇或新生儿出现发热或者疑似现象,我们的项目将成为守护她们生命安康的坚强保障!”项目负责人卢守龙介绍道。同时,建设者们把他们的作品称为“生命之舟”。该项目是天津市首个专门针对孕产妇群体建造的防疫专用工程,建筑内部划分为产妇病房、新生儿病房、产房、缓冲间、隔离观察室、医用垃圾站、污洗室等多个功能区,所用集装箱式简易房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同,采用科学合理化设计,实现洁污分离,严格避免交叉感染,能够满足产妇及新生儿所有医疗需求。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六局发展公司作为驻津央企,积极落实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参与地方防疫工作,用行动践行央企担当。天津中心妇产医院项目党支部主动请战,由支部书记卢守龙与5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带领项目团队奔赴施工现场。项目经理苗海宁把怀孕4个月的妻子留在家中,项目总工赵玉波辞别8个月大的孩子,他们深知:“身上的中建蓝,已经让他们不单单是父亲的角色,也是一名冲锋战‘疫’的中建人!”

面对重重挑战,为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党员突击队”带头冲在前面,项目部常常是深夜灯火通明。他们克服工期短、任务重、工种交叉作业等施工困难,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比拼,坚定信念不动摇,连续作战不松懈,伴随着基础施工、箱式板房搭设、管线预埋、桥架安装,内部线路铺设、设备安装及室外坡道、台阶砌筑等陆续完工,他们为新生命诞生增添了一份坚实保障。

鏖战15天,为津沽百姓筑牢战“疫”防线

2月14日,项目团队进场伊始,津沽大地飘起大雪,近零下十度伴随着大风的低温天气给项目施工带来很大困难,项目部合理调整施工方案,积极克服因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宝平到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共同奋战,并给大家带来防疫和劳保用品,他嘱托项目团队在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要充分做好防疫及安全施工措施,齐心协力保证项目如期交付,践行中建六局“共生”文化和央企担当。

伴随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项目团队开始以小时来划分工期。因施工场地紧邻医院主楼和行车通道,施工环境较为狭小,为不影响医院正常使用,项目室外管线铺设工程精准施工,仅仅2小时就完成了此项任务。由于受疫情影响,施工所需各类材料紧缺,他们一方面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打通物资采购通道,另一方面派出采购人员,挨街挨户的寻求货源,“我前后至少跑了几十家商铺,那些天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小蜜蜂’,只不过我采集的是各类物资,建材商铺就是我的‘花朵’。”协同采购的施工员邓洪岗打趣的说。作为高危产妇专用防疫工程,施工不仅要达到一般建筑施工的标准,同时要满足医院特殊设计的需要,房间内的换气系统风道需要穿过房间隔墙,对空间密封性要求也极高,为此,施工人员从材料选用到密封工艺施工,一遍遍的检查,一次次测试,确保质量过关。

经过15天的鏖战,项目顺利实现交付,建设者们以行动诠释了中建六局“共生”文化,以勇者“逆行”的姿态,为天津百姓筑牢战“疫”防线。我们坚信,面对这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我们终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