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30号》中对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的要求,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运用,工商银行上饶分行平稳有序开展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

一、明确转换重点,提高转换效率。此次个人存量贷款利率转换范围为2020年1月1日前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个金条线经营贷款、公积金组合贷款中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以上贷款均包括证券化出表贷款),以及经与公积金中心及客户协商同意进行转换的公转商贴息贷款。但是存在以下几种情形贷款均不可转换:剩余贷款期限不足1个重定价周期的非循环贷款,即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日早于下一次重定价日期的贷款;循环期限已到期且剩余贷款期限不足1个重定价周期的循环贷款;不良贷款;固定利率贷款。

二、积极推广政策,强化客户服务。为更好地让客户了解基准利率转换政策,确保客户知晓转换内容,结合业务特点制定话术,向客户传导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为LPR的降成本优势。同时,该行辖属各支行网点在显著位置摆放基准利率转换相关易拉宝、宣传折页,充分利用LED屏等设施滚动播放、员工微信朋友圈积极推广宣传基准利率转换政策。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客户体验。为了便于个人存量贷款客户进行基准利率转换,该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办理方式,力争实现90%的个人贷款客户通过线上完成转换。线下转换通过预约方式办理,分批通知,合理安排存量贷款基准利率转换节奏,缓解集中办理压力,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升客户体验。在疫情结束前,采用线上方式对具备条件的存量部分进行转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供稿:工行上饶分行 戴钰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