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智能技术在业务运营领域中的应用,打造人机协同的业务运营新模式,工行新余分行根据上级行的工作布暑,积极推广跨行查询查复智能处理模型,帮助柜员减轻了报文查询的工作量,减少了文字录入的工作压力,提升了该笔业务的处理效率,得到了一线员工的一致好评。

该智能处理模型,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查询报文,手工录入查复文字的工作方式,采用FastText等机器学习技术,通过运用海量的报文数据进行模型训练,实现了对自由格式查询报文智能解析、业务要素精准定位,以及查复报文信息的自动生成和自动处理的工作流程。经过前期网点应用,多笔业务验证,查复报文实现了自动答复,准确率达到了预期效果。

该行为加快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宣传,上下联动,一是验证地区投产开关,保证投产系统参数设置的准确性;二是加强传导,确保业务人员对模型工作原理的理解,掌握机器处理逻辑和具体操作处理流程;三是提醒注意事项,对机器识别对手行意图及自动查复内容准确的报文,则直接提交授权岗,无需人工干预,确保模型评价和再训练的准确性;对于机器学习未识别或需要按规则需手工处理的他行查询书,保持原业务流程不变。

下一步,该行将深入有序推进智能技术在跨行查询查复业务中的应用,做好实战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加强智能技术的传导,积极宣传项目优势,提升一线柜员的认知度;收集整理项目推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优化建议,总结应用情况,认真审核查复内容是否准确完整,符合业务逻辑,防范推广过程中的操作风险。(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