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针对宝坻区在村居防线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进行提问。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村居防线是宝坻三条防线中(区级、城区、村居三道防线)最为关键和最为重要的一条,要确保这条防线不失守。

  殷向杰表示,宝坻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的要求,坚决守住村居(社区)防线,要让村居和社区成为防控的一级堡垒。在具体行动上,第一是做坚决的封控管理。对宝坻区所有进出村庄和小区的道路,只保留一个出口,由公安人员、街镇和村都抽调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用这种方法让所有的群众都能够静下来,真正减少流动。

      第二则是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宣传工作在防控疫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宣传工作也是主战场,当群众都呆在家里不出门的时候,如何将防控知识、防控要求送到每一个人的心坎上,让群众遵守,并按照要求去做,既要理解,还要支持配合,非常不容易。从结果看很有效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在宣传通告上,宝坻区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采用了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微信、明白纸、给广大村民市民的一封公开信等方法综合使用。在大喇叭播出的内容上,除了按规定循环播放固定内容之外,各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长在通过大喇叭喊话时,用当地老百姓听得懂,耳熟能详的土话、俗话入情入理的讲。“这些广播内容,我听了之后都觉得很受教育、很入心,这样的宣传,我相信在目前疫情防控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或缺。”

  第三则是做好对隔离群众的健康监控工作。群众都在家里,每个人的健康状况,特别是这些特定人群的健康状况我们每天都要了解,宝坻区组成了健康监测的专业团队,每天上午8点,下午4点,都在微信群当中报体温,或是电话随访。一旦发现有发热、干咳、或者其他不适症状,就要打电第一时间报告,政府也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门车辆,将群众接送到定点的发热门诊就医。同时,宝坻区已经成立了一支防控应急保障车队,专门负责那些没有条件外出就医的群众,如果就医群众检查后没有问题,专用车辆负责送回,用这种方式最大限度为老百姓服务。

  第四是要加强对群众生活的保障。小区和村庄封控之后,人们还要在里面生活,还要该吃吃、该喝喝,要有保障。为此宝坻区设立了临时物资保障,采取由社区超市配送售卖的方式,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同时每户每两天可以派出一名身体健康的家庭成员出来采购。对于那些需要常用药等特殊群众,由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负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对于那些有确诊病例,被封控的居民楼或者村庄,这个时候更加给他们特殊的关爱。“群众不能出门,难免就会有烦躁、寂寞甚至于恐惧等情绪。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封控效果非常好,说明市民和村民觉悟还是很高的。”

  殷向杰介绍,宝坻区一名全国最美奋斗者也是当地政协原主席侯隽,就通过大喇叭同村民聊天“大家一定要宅在家里,宅在家里,也是防控的一种行动,也是对抗疫情的一种巨大的贡献,你们也是战斗,我向你们致敬!”

  殷向杰表示,目前所有宝坻人是在进行共同的战斗,共同渡过眼前的难关,共同度过黎明前的黑暗。要用最大努力把所有社区和村庄打造成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广大市民村民积极配合支持下、一定会取得胜利。”

  此外,针对外界关心的宝坻万人大排查工作,殷向杰表示,排查正在进行中,今天晚间将会完成所有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发现,宝坻当地群众身体状况普遍良好。在排查过程当中,发现6个人(编者注:该数字截至发布会举行时间,目前最新数字为7人)身体出现发热情况,目前已被专用车辆送往发热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