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组织了专家对子课题《俄斯克马可斯疗法(推拿)手法治疗颈椎病的临床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评审。这是在我区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圆满成功的结题汇报会议。国家民委国家民族医药协会副秘书长孙亚丽、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主任陈阳、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主任医师海拉提·哈力毛拉、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主任医师古丽努尔·阿哈提、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阿克木江·阿力汗等专家参加课题的结题评审。

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人员肖连宇、马尔江·马迪提汗、古丽达娜·安那斯汗等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并认真回答了与会专家的提问。专家组在听取了课题项目组关于调研、考察研究开展情况和成果主要内容的汇报,审阅了研究报告和课题验收材料,经过充分咨询和讨论之后认为:该课题思路清晰、定位明确,填补了哈萨克民族医药职业技能研究空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对于保护我国哈萨克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我国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哈萨克民族医疗法的进一步弘扬、传承和推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做了基础性、示范性的工作,对广大群众中具有一技之长和特殊技能人员的执业和解决就业问题具有一定的作用,对未来哈萨克民医学的职业资格、职业能力等级以及专项能力研究,对配套和对接国家终身学习的培训政策打下了基础,也为争取国家职业培训补贴提供依据。本研究项目做到了发现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一系列的实地调研、访谈、考察和研究等工作。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课题可以通过验收。

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党组书记邓永健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言,他首先热烈欢迎各位评审专家学者,感谢一贯支持课题启动实施并顺利完成的各级领导、前届院领导班子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他要求全体员工,继续积极参与后续的哈萨克医药的相关研究工作。

主课题总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倪皖东博士认为,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以子课题形式积极深入地参与了主课题《民族医药职业技能人才需求与标准实证研究》的研究,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出色的工作。他希望今后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人社部政策,加大力度完成实施对哈萨克民族医药学科体系进行科学分类、职业工种标准等级规范制定相关的项目研究,配合国家规划要求,实施执行第三方培训、评价机构的职责。为哈萨克民族医学的发扬光大,做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