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一年下来,不算在养猪场的收入,单就政府给我的转移性收入将近两万元,满够用了。”12月6日,在冬日暖阳里,陕西蓝田县杨顶村东南一隅的养猪场,78岁的贫困户沈广彦说。

杨顶村村两委以及西安经开区驻村工作队成员看望在猪场务工的沈广彦(右一)

提起现在的日子,舒心的笑着,沈广炎额头上的皱纹也舒展开来。他满怀感激地表示:这都多亏了西安经开区的帮扶,帮我们村上建起了养猪场,给我也在场里找了一份活干,收入也增加了。

与前多年相比,现如今沈广彦的日子,不但衣食无忧,而且还有了余钱。2019年下半年,从学校毕业的孙女 (姓名)已经在西安康复路帮人卖服装,每月也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而自己在养猪场一个月下来也有1800元的收入,还有政府给的低保、养老、残疾补贴、高龄补贴和3亩庄稼的收入。

2000年前后,一场急病夺走了沈广彦儿子的生命,家中生活一下子跌入到谷底。“我刚驻村帮扶的时候,老人整天都是愁眉不展,每次入户走访的时候,老人很少与人说话,说道动情处,老人的老伴总是落泪”。经开区原派驻杨顶村第一书记桂斌回忆当时沈广彦的情况说。“但自从精准扶贫开始以来,特别是经开区帮扶杨顶村以来,村上有了集体经济,拥有了规模化养猪场、建成了光伏发电、还搞了一百亩花椒种植。即使已退出贫困户,在‘四不摘’政策的保证下,年人均收入也在持续增加。”村委会主任沈向民介绍说。

“前两天,村上给沈广彦老人发放了养猪场5个月9000元的工资,年底还要发一次。这样一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特别是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幸福指数也得到有效提升。”经开区派驻杨顶村工作队长陶鋆说。自2016年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以来,经开区注重各帮扶村产业发展,先后投入帮扶资金百余万元,用于杨顶村光伏发电、生猪养殖以及正在实施的花椒种植项目。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在委?领导关怀、驻村联户干部倾情帮扶下,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通讯员:张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