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婚丧嫁娶攀比之风逐渐抬头,这不仅败坏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公序良俗,而且阻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风文明”建设的进程。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安徽省无为县严桥镇农场村率先成立了农场村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红白事新办,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弘扬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从村里实行红白事简办,我明显感觉到,现在村民不互相攀比了,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侯林玉说。目前,农场村红白理事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全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村民们逐步放弃了陈规陋习,把精力集中到了增收致富上。现在,硬撑门面、追求体面的没有了,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约开支谋挣钱的多了,从根本上改变了因庞大的“礼金”支出造成家庭经济负担的不良现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实现了移风易俗,形成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合理适度消费的文明新风尚。

同时,农场村还大力进行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文化广场、村主干道上设置各类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语、宣传画墙壁,并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脱贫致富带头人”、“美丽家园建设先进个人”、“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在全村营造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红白理事会的带动下,农场村还相继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紧跟时代步伐修定了村规民约;通过各种方式,让全村群众树立“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乡风文明新理念。(供稿:陈力、严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