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闭幕式近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

本届大学生天文节由天津市科协、天津科技传播发展基金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天津市天文学会、天津科技馆承办,于10月20日开幕,历时一个多月,先后举办了天文知识竞赛、路边天文夜、天文知识科普宣讲等精彩活动。

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为大学生们作了《宇宙起源研究:现状和未来》主题报告。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景益鹏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大学生们介绍了研究宇宙学的意义,他表示,暗物质和暗能量是深入了解宇宙的关键一环,同时,还耐心地回答了大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天津市大学生天文节创办于2000年,由天津市天文学会与天津市7所高校天文协会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次。作为面向大学生传播天文知识、普及天文科学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天文节已成为天津市各高校天文社团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