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杞县公安局的警察队伍中,有这么一位民警,他工作在最基层的派出所,他在这个派出所里操心最多,工作最忙,也最爱读书学习,他就是杞县公安局圉镇派出所所长——张志永。

张志永

42岁的张志永,1998年从司法警官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杞县公安局后,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从一般民警、副所长、指导员再到所长,二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他努力钻研业务,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同事们给他取了个“学霸”雅号。

书籍

走进张志永的办公室,桌子上面的《刑诉法》、《办理刑事案件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书籍被翻得几近褶皱。“现在执法要求高,作为一所之长,作为执法民警,一定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如果不能熟练掌握这些法律法规,就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之余和每天睡觉前,同事们经常能看到他读书的身影。“学霸”的世界不寂寞,读书学习俨然成了他的一种工作情景、一种生活常态、一种生活方式。

为了学以致用,他还将经常使用的法律条文结合工作实际制作成学习笔记,细心研读,了然在胸。有耕耘就有收获,酷爱学习的他2014年考取了民警高级执法资格证书,而取得这个证书的全局四百名民警中仅有两个。

工作中的张志永

在他的影响下,杞县公安局圉镇派出所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值班期间,民警、辅警都喜欢抱着一本书静静的读,逐渐养成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好习惯。每次遇到疑难案件和法律问题时,“学霸”就派上了用场,张志永与民警一起研究案件,很快就能将问题圆满化解。所里民警办的每起案件中的各项法律文书,他都要求大家一定要严谨、规范,不能有丝毫差错。正因如此,杞县公安局圉镇派出所两年来执法质量考核中一直稳居前列。民警陈万春提及这些感慨道:“俺所长要求我们,没事多读书,多学习,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了,俺所成绩的取得,与所长的严格要求分不开。”

7月2日,在杞县公安局法律知识考试中,张志永以96.5分的优异成绩位居第一名,而此前他代表杞县公安局参加开封市公安局的法律知识考试中成绩也是全县首位。“作为基层派出所长,参加市县两次闭卷考试成绩都是这么优秀,也值得我们学习啊。”杞县公安局执法监督大队长孙杰伟批改过法律知识考试试卷后,深有感触地说。

“打造学习型机关是新一届局党委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严守执法‘生命线’,力争涌现出更多的学习型民警,全力实现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杞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山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