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者不配合治疗是很多医护人员都面临的共同问题,过度惊吓还可能会在孩子幼小心灵上留下阴影,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同时,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矛盾也存在着隐患。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在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儿童医疗辅导师的指导下成立了由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技师、志愿者管理和护理员等组成的社会心理教育小组(Social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SPE),两年来在儿科系统开展多项举措,收效显著。小组针对14岁以下儿童患者的年龄及心理特点,运用多元化的方式和以病人为中心的关爱理念,对患儿及家属进行社会心理支持。

医护人员开发了插着手术管路的布娃娃,装有适合不同年龄、性别儿童观看动画的Ipad,遥控开到手术术间的电动汽车等各种“哄娃神器”,使每个患儿在住院治疗过程中都能够放松心情,促进他们的身心康复。

 

 

12月1日,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评选”结果在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揭晓。该院《宝贝不哭》案例在全国数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全国医管精典案例评选——质量安全类奖”。

此次医管“精典”案例的征集与评选涉及全国数百家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参选,经专家筛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分,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泰心医院的“宝贝不哭”案例以其人文关怀的理念、人性化服务的创意、新颖扎实的做法赢得了专家评委的青睐,高分获此殊荣。

现在,“宝贝不哭”已成为泰心医院全院员工的自觉行动。无论何时何地,听见孩子哭声,医生护士都会停下来,看看孩子为什么哭。有的孩子要离开医院的时候,会抱着SPE的工作人员不舍得离开,这是对他们工作的最佳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