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行新余分行在信贷资产运行管理上,以风险防控作为主抓手,以提升资产质量为目标,通过加大风险排查与风险管控和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信贷业务履职管理,有效促进资产业务稳健发展。截止目前,该行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7935万元,增长8.59%,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1192万元,降幅24.01%。

加大对存量贷款的风险排查。该行在强化对贷款调查,严控原头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加在对存量贷款的风险排查,其措施为:一是定期开展贷款风险分析,一方面对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贷款由市行定期开展风险分析;另一方面则对1000万元以下贷款由经办行定期开展分析并由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派人参加指导分析,通过风险分析发现与风险隐患,做到发现风险、预警风险、化解风险;二是定期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股东合作、资金结构、贷款用途和货款回笼进行检查,通过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三是对履职管理环节开展排查,通过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调整监督检查方向,提示苗头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狠抓薄弱环节的风险治理,确实提高信贷管理风险防控水平。

强化对风险客户的风险管控。该行在强化对风险客户的贷款风险管控上,一方面是加强对潜在风险贷款的化解,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通过化解与处置风险,提升对贷款风险的管控,其措施为:一是在潜在风险贷款化解上,逐户制定化解预案,指定专人日常管理,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变化,限时定额化解到位;二是对不良贷款处置,采取调查摸底,分类排队,按户施策,预案处置,通过常规清收,打包处置,证券化和诉讼处置,以诉促谈,核销处置等多途径、多方式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提升管控风险。截止目前,该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596万元,提升了风险防控与处置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该行在加强信贷队伍建设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上;一是全年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根据业务发展重点在年初就制定信贷业务发展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培训;二是在师资力量安排上,一方面在行内请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业务培训主讲;另一方面则借助外部师资力量弥补行内师资不足;三是在培训内容方面,一方面加强对信贷业务的培训,重点从履职基础到营销技能;另一方面则加强对法律、税务和会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四是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全员持证上岗,至今为止,该行信贷从业人员持证率为百分之百。

通过加强对信贷队伍建设,提升人员岗位通用性和兼容性,建设一支数量与质量并重、结构与能力优化的信贷管理人才队伍。(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