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渤海新区税务局创新理念,坚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数据管理为核心,以分类分级风险应对为重点,四力齐发,实现税收风险管控。一是做好模板指引,定向发力。针对省、市局下发的风险项目,分类分级梳理归类,将每批次疑点都进行二次加工分析,着重明确疑点提取口径说明,涉及关联税种,主要核查点以及需要取证的资料等,据此制定统一规范的应对指引,供应对人员更精确的查找风险。同时按照上级下发的风险项目,分别对企业所得税专项评估、企业或个体注销登记、查补增值税未缴城建税、招拍挂、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项目应对进行统一模板化,形成制式应对表格,方便日后应对工作开展。

二是强化程序控制,统筹施力。充分发挥无线远程监控作用,实现应对团队互动,注重保留数据、文字、图片等各种证据资料,生成不留间隙的缜密工作记录,实现应对流程痕迹化、标准化。并且严格落实《征管法》等条文规定,税政人员通过明确税收保全、强制执行等法律程序,确保相关应对人员执行有理有力。

三是完善档案管理,综合聚力。为彰显应对工作成果,将风险应对闭环,通过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留存。税政征管科牵头,调动全体应对人员合力,按照《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制定统一规格的税收表、证、单、书等应对资料。根据风险应对事项分类、应对流程结束节点的不同,分为“一般事项应对组卷资料”“复杂事项应对组卷资料”“评估与稽查互动组卷资料”“综合性纳税评估组卷资料”;同时注重开展档案评比,以评促查,在关口聚力提升应对水平。

四是提高复审质效,传导推力。综合省局执法督察疑点应对情况、市局下发中级风险应对疑点应对情况、三证合一等基础数据整改情况,分类做好风险复审应对工作。在月末组织相关人员抽取不低于应对比例百分之十的内容进行复审,多环节入手,全面审核风险点,应对文书使用及档案资料是否规范;纳税评估过程是否进行了各税统评,各税统评结果是否正确;评估同时是否核对并纠正过纳税人的基础登记信息;应对反馈认为无法消除的风险点,理由是否充分。通过链条式复审,层层传导,以推动风险应对质效显著提升。(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