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渤海新区局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四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围绕市局“23441”监督体系,在区局党委的领导下,探索创新基层纪检员制度,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基层纪检员管理办法》,为每个科室选配了一名基层纪检员,并且充分发挥了基层纪检员在各个基层部门中的“五员”作用,做到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坚持“长常”结合,以“严细实”的要求促进了税务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真正打通了渤海新区税务局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一、权力运行“监督员”,确保职权监督不缺位

在党支部的监督方面,基层纪检员与纪检委员对所在党支部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区局三个党支部评优评奖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监督所在党支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党支部监督不缺位。

在部门职权监督方面,在落实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工作过程中,基层纪检员多次组织座谈会、研讨会,整理出《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部门职能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各个基层部门的风险点和应对人员的职责。基层纪检员身处各个部门工作一线,对基层税务干部职工的思想波动、风险隐患最先察觉,首先做好提醒提示工作,然后上报区局党委和纪检组,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基层纪检员共上报风险隐患5条,真正做到了基层部门监督“全覆盖”。

二、党风廉政“宣教员”,搞好廉政教育不掉队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基层纪检员作为党风廉政“宣教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的“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警示教育整顿活动、区局第三季度警示教育活动以及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充分利用科室的例会、晨会、夕会开展警示教育“微课”,带领大家学习党规法纪和各项规章制度、分析警示案例、分享学习心得。此外,各部门基层纪检员还配合所在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的机会,在三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廉政建设宣教工作,加强了区局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权力观教育,做到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夯实了廉政教育工作的基础,切实达到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廉政环境的目的。

三、作风建设“示范员”,争做廉政税官好先锋

基层纪检员制度建立之初,纪检组制定了基层纪检员的教育培训计划,至今已组织集体廉政谈话3次、集中培训8次、廉政测试3次。基层纪检员认真学习,刻苦努力,坚持加强自身政治、道德修养,坚持严格自我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公正、公开、公平,以身作则,廉洁履职,以良好的形象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四、反腐倡廉“协调员”,及时化解矛盾误会

各部门基层纪检员身处工作一线,能直接了解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及家庭生活等情况。他们充分利用部门例会、组织生活会等机会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既体现了对同事生活的关心与工作的支持,更能够以此为载体发现并纠正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而防微杜渐,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各部门基层纪检员在一线工作时,经常性直接接触纳税人,更便于充分发挥调解作用,耐心解释沟通协调,及时化解误解,对纳税人投诉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化解和妥善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基层纪检员参与化解减税降费风险20余起,涉及税款超过两亿元,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五、廉情民意“信息员”,动态掌握一线信息

基层纪检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充分注意部门内的思想动向和真实想法、看法,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上的小困难和执行廉政纪律方面的小问题,密切关注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坚持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调查研究,释疑解惑,动态掌握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以及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并且及时向区局纪检组报告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队伍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系统内外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把工作中好的做法及时向组织报告,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今年8月,各部门基层纪检员整理并提出各自部门的风险点100余条,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为区局纪检监督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基层纪检员制度建立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纪检员作用的发挥,多次强调,不仅要高标准配备到位,还要充分发挥其作用,让基层纪检员不仅“有位”更要“有为”。要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员教育、提醒、监督干部职工作用,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纠正偏差。同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作风纪律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提升广大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