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水平,促进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万千百”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建立了“省级抓行业、市级抓区块、县级抓点面”的质量提升新格局,确保质量提升工作行业有引领、区域有特色、县城有支撑,推动各项质量提升活动落实落地作为重点任务,在全省持续开展。

菊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是花中四君子之一。近年来,黄冈麻城市始终坚持把福白菊作为农业特色龙头产业来抓,将菊花产业列为麻城“六个百里特色经济板块”,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的扶持,福白菊是老区麻城的脱贫之花、小康之花,也是新时代麻城的健康之花、振兴之花。2021年5月黄冈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活动的通知》要求,向省局申报了创新推进“麻城福白菊”质量提升项目并获批,通过公开招标,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作为创新推进“麻城福白菊”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方。

以福田河镇为中心的湖北省麻城北部山区范围内生长的菊科植物菊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的头状花序,按传统工艺或现代工艺在当地加工而成的麻城福白菊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金黄带绿,气清香,味甘醇美”等品质特征,为药食兼用型中药材。金秋时节,白菊飘香。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组织了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荆楚药材研究院等相关行业专家走入菊乡福田河镇,围绕金兰农业和福甜农业两大福白菊种植、加工企业的质量提升展开了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

湖北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湖北金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麻城市福白菊产业协会骨干会员单位,现有菊花基地面积1600亩,有胎菊、朵菊、菊花袋泡茶、菊花饼等菊花产品加工产业园,具备年加工鲜菊花8000余吨能力。近年来,金兰农业持续探索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逐步开拓国际市场。为助推金兰农业由省级龙头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龙类企业,助推其提升福白菊质量标准水平和加工能力,中正国际认证的相关专家会同地方主管部门到金兰农业种植基地及生产、检验、包装现场开展了调研和质量提升技术指导。

image.png

金兰农业福白菊种植基地(黄冈市地标优品示范基地)现场指导(图片由麻城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

image.png

金兰农业加工现场(干燥作业)(图片由麻城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

image.png

金兰农业加工现场(朵菊挑选)(图片由麻城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