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亮剑百日会战,实干为民筑牢警魂。百日会战行动期间,宜阳县公安局张坞派出所以“严高快实”局训为引领,全面行动,打击、整治战场双向发力,为辖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预防未成年犯罪,12月2日,张坞派出所联合张坞镇司法所、驻所律师走进张坞镇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image.png

(图片由宜阳县公安局授权发布)

活动中,张坞派出所民警陈一哲结合辖区实际,通过讲述典型案例、现场提问解答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全体师生宣传普及了校园欺凌、新型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及预防措施。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发生校园欺凌的原因以及杜绝校园欺凌的方法等,教育学生遭遇不法侵害时应如何防范和自救,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民警还从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真实的案例,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措施,提醒广大师生要提高警惕,不轻信虚假网络消息,避免上当受骗。期间,民警还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对他们关心的法律问题及预防犯罪的方法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河南仕起律师事务所黄俊义律师从专业角度,给师生讲解了宪法知识,对师生进行宪法教育,传递宪法声音、诠释法治理念,培养学生树立遵守宪法的意识。同时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保护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犯罪如何形成、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宣讲与交流。讲解生动、互动有效,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强烈反响。

通过此次法制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同学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营造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