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春风,嗅着花香,成都天府新区正兴小学创课组老师再次相聚在一起,进行了第二次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4月14日,创课组成员聆听了涂羽老师执教的写话课——《我心中的问号》。

4月15日,创课组老师就这堂课进行了讨论。首先,涂羽老师分享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评课环节,龚建霖、黄琴老师分别从教学准备、课堂组织、学生参与、教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同时,两位老师也提出建议:教学中,应根据教学目标,找准教学重难点,设计突破重难点的教学环节,才能达成教学目标。最后,汪君老师结合本堂课就课堂教学进行指导:我们要牢记“以生为本,创于课堂”教学理念,立足学生原有能力点,思考学习能力提升点,创设学习情景,突破重难点,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了解生活,发现生活,让生活更好服务于教学。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经过这次研讨,我们的心里已泛起阵阵涟漪……

悦读篇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书是一缕阳光,它能融化心间的冰凉;书是一缕春风,它能消除你内心的浮燥;书是一支蜡烛,它能使黑暗的心变得明朗;书是一壶茗茶,它能让你回味无穷。4月13日,天府新区正兴小学“乐之讲堂”悦读小组在黄莉老师的主持下,如期开展了4月读书分享活动。

首先吴娜老师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

接着李海杰老师分享了她的教育故事。李老师从一段视频讲起,让大家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及时表扬,让孩子获得努力学习的动力,让学生爱上学习。因材施教,实践出真知,实践胜过任何好的想法。

紧接着杨川老师分享了《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李镇西老师在这本书中告诉大家:要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坚持不懈,便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的境界靠近。

最后左冬梅老师推荐了《小心轻放的光阴》这本书,在城市的喧嚣、生活的忙碌中给嘈杂的心寻一静谧处。

在这书香弥漫的四月里,与书籍携手同行,开启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让课堂充满智慧,让教育一路书香,让生命因书籍而更加厚重。

创品篇

春天迈着轻盈的步伐,静悄悄地向大家走来了。在这迷人的春光里,乐之讲堂创品组全体成员在邹洪杰主任的带领下开展本期第二次活动。首先,邹主任对上次清明烈士林园扫墓活动进行总结,讲述活动流程,让大家了解实践活动的各项事宜,为以后参与及策划此类活动积累经验。然后,全体成员来到正兴小学新开辟的劳动实践基地。各位成员都积极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打造一个彰显学校特色的种植园。最后,邹主任细化各位成员的任务,为下次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李杨、黄凯、郑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