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厕所革命”是一项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市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的民生改革。2020年,简阳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把厕所革命)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从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功能品质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推进变革,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公厕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保质增量双手抓。一方面加快建设,增加供给。针对公厕供给总量不足问题,加大新(改)建力度,并在人流密集的绿地、广场等增设活动厕所,共新建8座。另一方面分批次改造,提档升级。对乡镇环卫公厕,医院、加油站等公厕实施人性化改造,提高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增加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改善公厕通风、采光、除臭条件,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共改造8座。

二是建管监督不放松。建设前期强化现场勘踏,监督公厕建设进程和质量,严格竣工验收,确保公厕质量过硬。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对环卫公厕实行“日巡查、周考核、月评比”,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建一座,管一座”。投运之后,创新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推进暖心服务,每座环卫公厕配备“两纸一液”(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等公共服务区域带头向公众开放厕所36座;提升环卫公厕智慧化水平,在城区环卫公厕开始增设烘手机、喷香机、智能取纸机等科技装备。

三是推进工作有成效。2021年1月我市获四川省厕办表彰“厕所革命”先进个人一名,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五家单位、七名个人荣获成都市厕办表彰,“厕所革命”工作成绩斐然。(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