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是幼儿园质量发展的核心。温江区柳城幼儿园作为温江区幼教质量的示范窗口,拥有着80多年办园历史的积淀。历年来,柳幼在传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基于园所实际进行园本课程建设,致力于通过课程建设这一桥梁,提升教师建构和实施班本课程的能力,进而更好地促进每一个幼儿全面和谐地成长。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优化中,构建了“亲文化”之下“五亲”园本课程体系。

2020年柳城幼儿园成为了温江区教育局同华东师范大学签署的学前教育课程质量提升项目的实验试点园。作为区域内优质公办园、柳幼教育集团的龙头园,在不断提升园所课程质量的同时,一直将促进学前教育的质量均衡发展作为己任。3月29日,柳幼联盟组8所幼儿园在柳城幼儿园的组织下,进行了课程建设现状的调研。温江区研培中心教研员张含萍及幼教中心组成员与会调研。调研过程中,柳幼毫无保留地为各联盟组成员园及中心组各成员介绍了园本课程实施方案,真真实实地履行了龙头园辐射引领己任。

柳城幼儿园园长赵扬眉以《“亲文化”之下园本课程实施》为题作分享。分享中赵扬眉提到,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设是以国家和地方政策、《纲要》和《指南》为基础,立足幼儿园之本,聚焦课程理念建立起来的。柳城幼儿园在聚焦“亲文化”的理念及价值追求之下,围绕培养健康自信、敏锐环保、温暖合群、自主友善、灵动创新的幼儿为目标,依托亲自己、亲自然、亲社会、亲生活、亲探究五大课程体系,以集体、小组、个别化学习为课程实施形式让儿童在自主建构以及社会建构的学习路径来实现儿童富有个性地、全面的成长。交流中,赵扬眉还就课程的评价以及管理做了分享。

联盟组各成员园也对园所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在分享与交流中,各成员园也充分认识到园本课程建设之本,是要从儿童已有认知经验出发,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消除看管式、放羊式及小学化教学模式。并纷纷表示,今后将在柳城幼儿园的引领下,进一步挖掘幼儿园文化,构建真正适宜幼儿园实际的园本化课程,让每个孩子全面和谐地成长。

活动观摩环节中,现场调研组老师则进入到班级,分别对幼儿生活活动、自主区域活动、户外活动三个环节进行现场观摩。从幼儿自主进行生活自理环节,再到游戏区计划—工作—回顾三段式组织,充分展现了柳幼“亲文化”之下园本课程实施的样态。

本次调研,柳幼联盟组不仅为温江区课程现状的分析以及改进措施的提出提供了一份分析样本,同时也借助本次机会将园本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方式等向联盟组成员园进行了展示,实现了龙头园园本课程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未来,柳城幼儿园在不断提升园所课程质量的同时,也将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将区域内学前教育质量均衡贡献自己的力量。(图片及供稿: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