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31日至4月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衡水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院党委书记郑辉,党委副书记、院长曹双清带领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知名专家党员、党员青年医疗骨干和党务工作者等一行,先后奔赴武安市王二庄村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旧址开展义诊,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开封市烈士陵园、夏理逊小学夏理逊烈士陈列馆举行祭奠哈励逊活动,通过开展这样的“缅怀革命先烈悟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既表达对哈励逊先生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的敬佩,又砥砺全院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将“人道博爱、大医为民”的哈励逊精神融进医疗实践中,时刻牢记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行医不忘仁爱之心,扎实推动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保护衡水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贡献。

草木柔绿,春和景明,群山环绕的武安市冶陶镇王二庄村一派欣欣向荣。村里的百姓,在3月31日这天上午迎来了哈院的亲人们。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军区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就在王二庄村这一带。1946年9月,加拿大籍联合国善后救济总属官员、外科医生铁尔生•莱孚•哈励逊先生将急需医疗物资送到了在王二庄村的邯郸国际和平医院,并在这所医院诊治病人。1947年2月,为纪念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而英勇献身的哈励逊先生,王二庄村的邯郸国际和平医院被正式命名为“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一到王二庄村,20余名知名专家党员和医院党务工作者顾不上休息,便到村里的哈院旧址前,为早早等候在这里的乡亲量血压、测血糖,把脉问诊、解疑答惑,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在现场义诊的同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双清与知名内科专家何新霞等,来到77岁的王子辰老人家上门问诊。正在输液的老人回忆说,他家建于清末民初的楼房,当时是和平医院的办公室和药房。家里老人在世时,经常念叨哈励逊大夫,他知道哈励逊大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当曹双清向老人详细介绍,哈励逊先生曾得到邓小平、叶剑英、宋庆龄、黄华等同志的高度评价,他同白求恩、柯棣华一起,被称为“三个志愿军”,老人听后感慨不已。写得一手好书法,平日喜欢写写东西的王子辰老人夸赞说,哈院人践行“人道博爱大医为民”的哈励逊精神,果真是名不虚传。哈院人前来追寻红色革命足迹,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怀念,这样的举措真好!王子辰老人至今珍藏着父亲传给他的一本旧词典。这本词典是邯郸国际和平医院建院之初所购买的,是用来教前来看病的百姓识字用的。作为红色文物,有人一再提出可多出钱购买,被老人婉拒。今天,他郑重把这本有意义的词典,捐赠给哈院,实现了夙愿!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哈院有着哈励逊先生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更加能够始终不渝奋斗、百折不挠向前。

曹双清带领哈院医疗队在晋冀鲁豫军区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进行了庄严宣誓。曹双清饱含深情地说,哈励逊精神已经融入哈院人的血脉,成为哈院文化的“根”和“魂”。我们悼念,我们品读,我们铭记哈励逊,就是要一代一代永远传承哈励逊精神!追寻脚步不停歇,红色教育正当时。今天,以哈励逊命名的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已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战地医院发展成为如今冀东南集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甲”医院。院党委以建设“两满意”医院为指引,采取多种措施创新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努力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不忘全力支援国际国内医院医疗建设,以人文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坚定公立医院的价值取向。向新疆派驻医务人员,在尼泊尔救治当地患者,持续针对饶阳、安平、武强县医院开展帮扶,再到支援湖北、石家庄、邢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缅怀革命先烈悟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

院党委书记郑辉指出,我们院党委组织开展这次清明节祭奠哈励逊活动,既表达对哈励逊先生这等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的敬佩,又砥砺全院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以史为鉴,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月1日上午,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开封市烈士陵园。随着陵园管理处副主任朱小华的讲解,大家的心灵受到了启发和洗礼。朱小华介绍,哈励逊又译为夏理逊。1987年中国福利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在开封市烈士陵园为夏理逊大夫重新建墓立碑,将其遗骨安放在烈士陵园内。1987年11月15日,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了名为“夏理逊大夫纪念碑”的题词。朱小华感动地说,一代又一代哈院党委领导班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从哈励逊先生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德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不断赋予着哈励逊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值得称道。

八时许,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哈院四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手抬花篮,脚迈正步,走到哈励逊的墓碑前,向哈励逊先生敬献花篮。日暖风熏,翠柏凝春,在挺拔高耸的松柏掩映下,哈励逊的墓碑静静地屹立在开封市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东侧。

郑辉神情庄重地行三鞠躬礼,并为花篮整理挽联。随即,郑辉、曹双清等院党委班子领导带领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绕行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墓,纷纷向革命烈士敬献菊花,表达对哈励逊先生的崇高敬意。站在墓前,走近先烈,重温历史,仰望革命先烈的精神高地,汲取前辈身上蕴藏的丰富的精神力量,这是哈院人的财富,是升华心灵的无价营养剂。

郑辉在墓前作了致辞。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深切缅怀先烈的光辉业绩,我们追寻哈励逊先生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老区开展送医送药、组织义诊,向先烈敬献花圈、默哀,意在让全院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郑辉进一步指出,战争的硝烟已随风飘逝,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哈励逊先生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永存的。我们景仰哈励逊这样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超越平凡、超越自我,为人类和平和幸福做出贡献的战士!为此,郑辉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从哈励逊先生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德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砥砺品质、激发活力,为衡水人民的健康安全筑牢“防护墙”,为衡水“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1947年1月,在第二次从开封运送医药物资到邯郸的路上,哈励逊不幸以身殉职,时年66岁。他的遗体当时安葬在如今的夏理逊小学校园内。夏理逊小学,如今是开封市占地最大、在校生最多的示范型名校。李东校长介绍,深切缅怀先烈,告慰英魂,国家拨款在校园内为夏理逊塑像,建成高标准夏理逊展馆,这激励着他们悉心培养着合格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听着讲解,循着哈励逊的足迹,每到一处,郑辉、曹双清都带领大家从哈励逊精神中感悟信念和力量。每一次解说都是历史的再现,每一次触动都是灵魂的升华。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院党委副书记石凤然表示,我们大力传承医院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的征程!(供稿及图片:郝晓宁、杨景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