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欣欣向荣的仲春时节,桃李初绽喻繁华。一场意在为“十四五”期间向天津市全民健身事业积极贡献力量的公益培训活动正在进行。此次天津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公益培训班(第一期)在梅江中道国学幼儿园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天津市各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50余人参加,正式拉开天津武医健康实践推广的序幕。

本次公益培训由天津市健身气功协会、天津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和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功夫少年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天津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孙志远,天津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院长刘俊荣,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秘书长李东明,原天津高教委科研处处长王洪生,天津市举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斌等人。天津市学生体育协会、天津市八极拳研究会、天津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天津幼儿武术教育研究会等相关领导出席。特邀嘉宾为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体育养生专家胡晓飞和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韩晓明。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而又内容丰富的培训,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又为天津武医健康实践推广正式拉开序幕。中国自古就有“武医不分家”之说,二者具有共同的理论基础和哲学思想,如阴阳学说、精气神学说、经络学说等共同指导着武术与中医的实践与发展。并且二者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了相互之间的融合,如《黄帝内经》中记载的关于导引、按摩、吐纳等运动养生方法、华佗创编的“五禽戏”、《诸病源候论》中的导引和吐纳方法、流传数千年的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和气功等。而且经过不断的发展总结这些传统运动疗法目前已形成比较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在科学性和实用性方面也已得到有效证实,对建立在现代医学上的现代运动健康促进研究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2008年以后,武医的学术关注度稳步提升,尤其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更是明显增长。2019年伴随着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拳术的干预、治疗作用,引发了学界对传统武术与传统医学关系的重新审视,从而促进了武学与医学相融合下的养生保健事业的发展。

推广武医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和实践,而本次为期一天的培训就从多方面体现了武医的内涵。比如武医专家、孔氏正骨和八级的传承人孔令志医师,给大家讲述体育教学过程中运动损伤与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孔医师详细的介绍了运动损伤的分类,处理方法,预防方法,例证了体育教学中运动损伤与事故的救治,并现场诊断,进行实操教学。另外现场还进行了《少儿八段锦》的专题培训,由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韩晓明老师带领大家集体练习少儿八段锦,然后北京体育大学博导、少儿八段锦创始人胡晓飞教授亲临现场指导。除此之外,还有团建拓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体育教学过程中运动损伤与事故的预防与处理等培训内容和“我要上全运”健身气功专项培训选拔。

培训课程结束后,进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到场领导嘉宾纷纷讲话并颁发结业证书。鼓励培训班的教师们继续学习,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为孩子们做好教学服务。优秀教师代表也纷纷上台发言表示整个培训课程内容实用,容易运用在教学工作,方法科学,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