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这样的事谁遇到都会去做,更何况这是在挽救一条生命。”马树然老师朴实的语言,让多方打听救命恩人的被救孩子父母更加感激。

2021年3月29日,信阳市平桥区外国语中学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来自于一对落水儿童的父母,该校马老师周末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这才被大家了解。

2021年3月28日上午十时许,信合龙江春天小区里的一对堂兄弟不慎落水,小区景观湖一米多深的水对于两个八九岁的孩子来说相当危险,当奶奶发现时,其中一名孩子已经面朝下漂浮起来。就在这时,正要出门办事的马老师遇到了求助的老奶奶,马老师听到后,毫不犹豫,马上跑过去,衣服鞋子都没来及脱,便跳入了冰冷的湖水里救人,一秒钟也没有耽搁。因为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凭着双臂的力量,就在孩子逐渐失去意识往水下沉时,他两手分别抓住了两个孩子,使孩子正脸浮出水面,一边使劲地用脚划水,游向岸边。上岸后,马老师顾不上自己受伤的胳膊和浑身湿透的衣服,在朋友的帮助下,拍打孩子后背进行急救,在联系上孩子家属,确认孩子身体没有大碍后,马老师便默默地离开了,消失在这仍然有些凉意的春风里。

危急时刻,他舍己为人,英勇进入冰冷的河水中挽救落水少年,救人之后又悄然离去,彰显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情怀,当收到来自被救儿童家长送来的锦旗时,马老师说,这个事情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也是自己应该做的,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

平桥区外国语中学胡泽清校长评价: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马树然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之道不止在授业解惑,更在于以身立教的内涵要义。在面对突发险情时,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是所有老师及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平桥区外国语中学全体教师在胡校长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人人都是志愿者。平桥区外国语中学成立以来,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社区和学生家中进行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牢记在心中,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行动上。(图片及供稿:信阳市平桥区外国语中学  张沙沙、程丹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