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驻马店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四项任务”,坚持“四个强化”,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一、强化压力传导,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凉”问题。主要是开好四个会:一是开好全院干警动员大会。讲清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讲明上级目标要求、讲清开展工作的方法步骤,重在明目标、明方向、明措施。二是开好支部书记会。组织机关19个党支部开展“强党性、严纪律、转作风”专题推进会,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在教育整顿“三个环节”中的工作责任,确保各支部班子要走在前、做表率、树标杆。三是开好谈心谈话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协助工作的处级干部和分管部门负责人谈,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全体人员谈,重在明责任、明政策、明思路。四是开好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企业家、群众、案件当事人等代表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开门搞教育整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四个会,把压力传导到一线检察干警,融入工作、融入思想、触动心灵,为教育整顿打好思想基础。

二、强化督导推进,着力解决人员、内容、时间不落实问题。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围绕阶段性学习主题,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全体干警参加的集中学习;结合支部党日活动,每周开展一次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集中学习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二是实行签到制度。集中学习时,参加学习人员在集中学习结束后逐人签到,严禁代签、补签、签而不学。对无故不参加集体学习又不请假的,实名通报批评,限期补学。三是定期督导检查。每周组织一次学习笔记检查,检查集体学习和自学情况,防止平时不学、临时突击补笔记,确保全员参与、不落一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强化载体建设,着力解决学习不走心不走实问题。主要采取七种形式:一是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每周印发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料,定期编发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供干警参考学习,为机关全体干警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二是以考促学。3月18日,组织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以考促学、以考督学、以学广才、以学赋能。三是研讨交流学。3月17日,组织开展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研讨活动,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谈体会、谈认识。四是现场体验学。3月13日,组织干警到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开展“重温竹沟革命斗争历史、传承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接受红色教育,强化责任担当。五是专题党课学。3月16日,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立以“继承和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讲专题党课。六是专家辅导学。3月18日,参加高检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辅导报告。七是正反典型对照学。先后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两次、模范法官事迹电影一次。

四、强化统筹兼顾,着力解决理论实践联系不紧密问题。一是统筹推进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同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将“四史”学习作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重要内容,从“四史”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检察为民情怀。二是统筹推进教育整顿与党风廉政建设。把准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障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强化责任担当、打造过硬队伍。三是统筹推进教育整顿与司法为民。认真践行为人民司法理念,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方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通过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供稿:驻马店市检察院  张沙沙、庞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