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经理,我经营着一家便利店,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春节后,商店生意不理想,我想利用微信视频号宣传和销售卷烟,可行吗?”开封市城区零售商户王先生问道。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因此,您不能通过微信视频号卖烟。”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司志强如实答道。

简单的一问一答,就将法律法规知识传递给了零售商户。在“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全员参与,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看人“下菜”,便成了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今年普法工作的主要模式。

公益宣传“暖人心”

“3.15”消费者权益日一早,在人潮涌动的黄河大街,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金叶卫士”宣传服务队法律知识“露天讲堂”正式开张。“怎么避免买到假烟?”“要到正规零售店购买卷烟,条包打码与零售商户许可证号一致,此外仔细查看卷烟外包装,真烟图案、字迹清晰,且有机械包装通过传送带时留下的划痕。”“买到假烟怎么办?”“拨打‘12313’监督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有专人接听,我们保证处置率‘100%’。”全天共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真假烟鉴别咨询11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自我维权意识。

课程设置“接地气”

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课前做好意见征集,培训对象说出自己对普法培训的“咸甜”偏好,喜欢听什么,急需补什么,然后法制员根据大家的需求,“接单备菜”,因人而异制订培训课程,让大家“看菜点餐”,力求使每一次普法都能让员工和零售商户听得懂、用得上。

云端普法“送上门”

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如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为员工和零售商户搭建普法“云课堂”,适时在微信群推送普法微电影等普法案例,建立了“不见面、不聚集、全覆盖”的普法宣传平台,将普法宣传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切实增强法治宣传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普法宣传,润物无声。下一步,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还计划依托“汴水言云”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知识问卷、有奖竞答、案例找茬等活动,努力让员工和零售商户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关注法律,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推动“老课堂”焕发出“新春色”。(供稿: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  张沙沙、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