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累计接待区内游客316.8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67亿元,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受就地过年、高速免费、活动带动等积极因素助推,本地游、近郊游火热,区内游客占比达87.08%,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循环成效显著。

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人民剧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优势传统,推出“2021年春节专业文艺演出周”,正月初一至初七,每天在内蒙古展览馆广场、呼和浩特市如意广场组织专业文艺演出,为首府群众带来歌曲、舞蹈、杂技、戏曲、小戏小品等文艺节目。春节期间“人民剧场”共演出28场,观看人数超过2.5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呼和浩特市民假日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此外,全区各地也纷纷推出品味传统习俗、迎新春演出等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过一个新颖、喜庆、温暖、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为给全区人民提供丰富充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全区140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营业,各级图书馆、博物馆坚持开放,多个旅游景区推出迎新春活动和优惠措施,为群众提供了一道道丰富的节日大餐。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景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内蒙古博物院每日接待游客2000人次以上,文化和旅游热度不减,文旅融合深入人心。假日期间,自驾游成出行主体,乡村游、亲情游、返乡游、祈福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成热门首选,显著拉动了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住宿、娱乐市场消费,节日气氛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