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7日发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新考评结果,苏州、广州、天津、北京等地经开区在综合发展水平方面位居前列。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说,从考评结果看,218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质量提升、开放作用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综合经济发展、创新水平、生态环保等指标,商务部公布了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前30的经开区,其中前10名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天津、北京、昆山、江宁、青岛、烟台、南京、杭州经开区。在吸收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方面,天津、广州经开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等均位列前十。

在发展规模方面,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天津、青岛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

经开区的开放平台作用凸显。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分别为6.4万亿元和547.6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和利用外资比重均为五分之一左右。经开区科技创新实力也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万家,同比增长约4成,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4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1倍。

宗长青还表示,未来,商务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指导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并引导经开区及相关开发区之间加强对接合作,促进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要素成本升高的东部企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

据悉,宁夏石嘴山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按考评办法规定,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是继2020年酒泉经开区退出后,第2家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开发区,至此国家级经开区数量由219家减少为21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