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整形美容产业发展很快,求美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逐渐从高收入阶层向工薪阶层和学生族层面发展。在近日举行的艾尔建美研所启用仪式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曲晓光介绍,90后现已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平均第一次整形时间已经从28岁下降到22岁,微整形市场日趋年轻化。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女性对男性的欣赏也发生了变化,从传统的“有经济实力”“工作能力强”“有上进心”增加至对外表的欣赏,越来越多的男性也通过医美服务来提高颜值,国内医疗美容迅速走向产业化。

在医美普及化、医美消费趋向年轻化的同时,颜值经济之下的医美行业似乎没有那么“美”。曲晓光主任指出,医美行业存在灰色地带,很多问题都来源于此,但最终“背锅”的却是正规的医美机构。求美者要“敢美”更要“知美”,通过专业途径了解医学美容常识,能够正确区分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医学美容产品与化妆品的不同;选择医美项目要做到“三正”规范,即去正规的美容机构,找正规的医护人员,选择正规的医学美容产品,实现自我颜值的提升。(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