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0月20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一行在景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环寰慧(景泰)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在座谈会上,企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经营生产状况,并梳理了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县法院民事审判庭、立案庭、执行局、审管办的分管领导和庭室负责人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引导企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表示,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为地方经济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市场主体提供司法保障服务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景泰法院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将持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切入点和契合面,确保上级法院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性意见执行有效;严格落实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确保“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立足审判职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化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妥善化解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确保国家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切实为“六保”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优化司法服务机制,前移司法服务关口,运用信息化方式为“六保”工作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司法引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为契机,持续提升审判质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进一步加大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执行措施,提升执行到位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走访调研是景泰县法院延伸司法职能,促进“六稳”“六保”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在下一步工作中,景泰县法院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供稿景泰县人民法院 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