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碧水、锦鲤……10月18日,一台“红叶季·双庆诗歌音乐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内的澄心池畔“诗意”上演,庆祝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和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15周年院庆。

诗歌音乐会由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担任主持。首先登台的是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孙小梅,她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德国诗人海涅的名诗《乘着歌声的翅膀》。接下来,男高音歌唱家郁钧剑的歌曲《小白杨》,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的评弹《枫桥夜泊》,指挥家、钢琴表演艺术家滕矢初的钢琴独奏《夕阳箫鼓》,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典选段“十八相送”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

艺术家们的表演精彩纷呈,天津大学的师生们也主动登台,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老师与天津大学学者们朗诵“老校友”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北洋民乐团奏响民乐《太极琴侠》,在青年钢琴家温雨川的弹奏下,北洋合唱团唱响《关雎》和《天津大学校歌》,用诗歌和音乐抒发对母校的情怀。

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也带着现役的“国手”姚迪、王媛媛,受邀出席,并从冯骥才手中接过他题写的队名匾额。

作为天津大学校园里的一片“人文绿地”,十五年来,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发挥人文学院建设校园文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举办了大量人文艺术活动,创造性地开展通识教育,打通科学与艺术、人文与自然的界限,不断丰富和滋养天津大学学生的文化生活和审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