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口腔医院种植团队于近期利用穿颧穿翼技术为一名六旬患者成功完成全口种植即刻修复,让患者重获口腔健康。该患者上颌重度骨缺损,通过应用穿颧穿翼种植技术,实现了种植后即刻修复,与传统上颌窦提升术式相比,大大缩短了患者缺牙时间。

患者为一名62岁大爷,口内余留牙均已松动,要求种植修复。有既往史为糖尿病、高血压,药物控制良好。患者因牙周病导致全口牙缺失,长期饱受缺牙痛苦。到天津市口腔医院就诊后,经过口内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发现,其上颌牙槽骨重度吸收,双侧上颌窦宽大,骨量严重不足。若行常规骨增量和种植术,手术创伤大,耗时极长,并无法进行即刻修复。此前,患者已辗转多处就医,最大的愿望就是缩短缺牙期,减少手术创伤,完成全口种植即刻修复,但均被告知无法实现。最后,他带着一丝希望来到天津市口腔医院种植科就诊。

天津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健在门诊接诊该患者,当时就提出了应充分利用剩余骨量及特殊解剖部位骨量,使用穿颧穿翼技术进行种植体植入并完成即刻修复的方案,并与患者详细沟通了穿颧穿翼技术和常规骨增量技术的优缺点与风险。患者最终选择了利用穿颧穿翼技术进行种植修复。

术前,专家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还原制作了患者头颅模型。张健亲自带领团队反复进行了三维影像分析和模型外科练习,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最终对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双侧穿颧-穿翼种植,并完成了即刻修复,该病例的成功实施使天津乃至地区的种植水平再上了一个台阶。

张健表示,穿颧骨和穿翼板组合种植技术难度大,种植区域围绕颧骨、翼突均为重要解剖结构,同时还存在手术视野暴露困难、如果出现并发症后果严重等诸多问题。目前仅作为上颌骨严重萎缩病例的术式选择之一,能否推广和常规应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与观察,同时对团队整体能力要求很高,天津市口腔医院种植团队在原有病例和数字化种植外科技术的基础上组合实施了此例穿颧穿翼种植修复治疗,也为该项技术的实施推广提供更多的研讨依据和基础,他们将持续跟踪与关注该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以更好地为广大缺失牙患者服务。

 

专家简介:

 

张健,医齿学博士,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口腔种植学会专家组委员,国际牙医师学院(ICD)院士,天津市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CIDRR》杂志中文版特邀编委,《JOMI》杂志中文版编委,主编《数字化口腔种植外科技术》,主译《口腔种植临床问题解决方案》,《口腔种植自体骨移植基础与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