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江西吉安阳明路支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聚焦市场资源禀赋,坚持把推进普惠金融与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抗疫复工复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大普惠金融业务工作力度,圆满完成普惠业务全年目标任务。

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担当。该行专业会议上提出:百年不遇的疫情给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对于普惠金融业务经营发展既是机遇、也是大行担当与挑战。班子领导要求全辖上下要统一思想,正视问题,迎接挑战,增强市场拓展和业务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以争分夺秒的精神投入工作中,促进专项指标早日完成。

聚焦资源,抢拓客户。一是加强摸排,依托本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及产业禀赋,通过与政府、商会、行业协会、物业公司等各方紧密联系,获取重点商圈、专业市场与重点楼盘的优质客户。二是从名单客户、历史有贷户、存量无贷户、个人中高端客户、提前还款房贷客户等数据库中摸查拥有优质房产的、经营效益较好的客户,有序开展营销工作。二是加强与第三方的互动交流发掘良好的客户资源。

优化服务,加强帮扶。为了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饥渴,该行主动作为,一是克服疫情困难,加强线上线下与客户沟通,以工行的网上小额贷款、“经营快贷”、“网贷通”、“网上票据池质押融资”产品为突破口,加强宣传,点燃客户需求。二是依托核心企业供应链、有实力雄厚背景的担保公司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实现融资需求;通过搭建场景获客,架起了帮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桥梁”。三是通过整合流程,上门指导,帮助部分客户实现向上提款,提高了客户融资的效率。

稳资产质量,保驾护航助安全。一是严把客户准入关。该行紧紧围绕借款人核心端、经营端、资产端“三大端口”,建立严格的小微客户、经营快贷客户的准入、退出标准和目标客户储备库动态管理机制。二是强化风控,提升资产质量。该行坚持“线下走访”+“大数据分析”贷后检查机制,及时堵住可能出现的“出血点”,提前发现风险苗头,多措并举保障支行信贷资产质量安全。(供稿:工行吉安阳明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