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共同发起的“第二届乳房再造公益行”项目18日在津启动。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将牵头组建国际多学科专家团队,开展长期、定点、双向的医生培训和患者教育,协助技术薄弱地区的三甲医院填补乳房再造技术空白,组建当地的乳房再造人才梯队,提升受帮扶医院及周边辐射地区的乳腺癌诊疗水平,实现乳腺癌患者同病同医。

公益项目发起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候任主委、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科主任尹健介绍,乳腺癌是我国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疾病造成不同程度的乳房缺失,让许多女性患者在治愈后长期遭受着心理困扰。如今随着乳腺癌早诊早治理念的深入人心和生存期大幅度延长,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也成为乳腺癌综合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改善术后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患者需求量不断增加。

在部分发达国家,乳房再造早已成为乳腺癌患者们在治疗前主动选择的技术,乳房再造率高达60%以上。天津是全国较早开展乳房再造技术的地区之一,但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乳房再造技术发展并不均衡,仍有许多地区受技术、人才等条件所限,患者难以在当地直接获得即刻再造的机会,全国整体乳房再造率约10%。

“乳房再造率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患者对技术的认可度,更依赖于医生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尹健主任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每年定期举办全国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学习班,与俄罗斯彼得罗夫国家肿瘤研究院共建“中俄乳腺肿瘤整形联合研究中心”,打造乳腺肿瘤整形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及人才培养的开放型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今年,专家团队将在巩固既有帮扶成果的基础上,新增浙江省人民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作为公益行定点单位,为4家医院开展乳房再造技术指导、手术规范示教、医护专业培训和患者宣教工作,着力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地区乳房再造技术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