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很多老年人因怕出汗担心感染,一些病症择期就诊或手术。殊不知“等到凉快了再去治”有可能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使病情加重。

近日,70岁的王大爷就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疫情期间王大爷的双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易疲劳,视力下降较快,于是他到医院就诊。经过专业检查,王大爷原来是患上了白内障,医生建议尽快做白内障手术,不要耽搁。但王大爷担心夏天做白内障手术容易感染,想延期手术,等到天气凉快了再说。

天津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曹向荣表示:“夏季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从白内障的手术原理来看,白内障手术是没有季节限制的。对于白内障患者而言,夏季强烈的阳光通常使瞳孔变小,此时往往视力下降更明显。目前,还有不少老年患者存在着旧观念,认为‘白内障等看不见了再做也可以’,结果一拖再拖,这样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曹向荣说:“白内障手术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只要视力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都可以做白内障手术,早期做手术可以减少创伤,更能保证治疗效果。不需要等到‘熟’了才做,那样反而会增加手术风险,如果‘拖’的太晚了,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甚至严重的有可能致盲。”

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延缓、防止或治疗白内障,手术是白内障治疗的有效手段。白内障手术也有了重大改进,流行的白内障手术方式是飞秒激光+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中无明显疼痛、术后效果好,是国际公认的先进安全的白内障手术方式,临床中已经帮助许多患者重见光明,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视觉体验。即便是八九十岁的高龄患者,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基本上都可接受手术。

曹向荣表示,如果眼睛患有白内障千万不要拖,建议尽早手术。术后暂时不要进行游泳运动,最重要的是注意眼部卫生,避免揉眼睛,避免汗水、脏水流到眼里去,术后按时点眼,遵医嘱复查,一般很少产生感染的现象的,日常生活是不会受影响的。

天津爱尔眼科医院2020年“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援助行动已经启动,今年计划为3000名患有白内障老人实施复明手术。2020年“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援助行动的援助对象为:年龄在50周岁以上享受本市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等政府救助对象及年龄在7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使用本项目指定晶体,将得到手术自付费用的全额援助;其余家庭生活困难的患者使用本项目指定晶体,患者承担自付费用900元,其余部分由项目援助。有需求的中老年人可拨打400-022-6261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