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下午,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中心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吕国义、史可梅、朱岩、张建忠、顾恩华、黄岩、王慧星等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专家,蓟州区卫健委李岩副主任、原蓟州区人民医院疼痛科老主任肖军章以及下营中心卫生院院长王钊等医院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下营镇中心卫生院王钊主任首先对专家组不辞辛苦,为了蓟州区疼痛事业的发展远道而来表示感谢。随后介绍到,下营镇中心卫生院地处蓟州最北部山区,百姓常年负重而行,饱受骨骼、关节退行性改变和肌肉软组织慢性劳损等疾病的困扰。过去的治疗相对比较保守,现在经过规范化的社区疼痛治疗,切实的为居民健康带来了好处,下营镇中心卫生院将以此次社区疼痛门诊为契机,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使疼痛治疗技术不断提高,更好为解除病人病痛做出努力。

随后,专家组在听取下营镇中心卫生院相关汇报后表示,在前期验收的过程中发现了卫生院在疼痛治疗上的很多优点,也看到了相对不足的部分。卫生院在很早就已经开展过疼痛领域的治疗手段,医务人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断与治疗经验,为今后的项目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疼痛医学的不断发展,疼痛治疗理念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专家组建议培养更多的疼痛医学人才,加强居民的科学宣教,落实治疗后的效果评估机制,以社区疼痛门诊的质控思维带动整个卫生院的质控发展。同时借助社区疼痛门诊的建设,推动卫生院各科室联合治疗,扩大各学科之间的发展空间。

揭牌后,专家组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专家们认真听取前来咨询者的病史,为他们体查、阅片,耐心细致地解答疑问,指导规范就医和合理用药,引导群众认识疼痛、重视疼痛、管理疼痛,受到了就诊患者的一致好评。